反修例抗争重创香港经济 陈茂波吁港人“放下分歧共谋出路”

港岛太平山是香港著名旅游景点,但8月27日原本人头攒动的太平山顶狮子亭观景台却游客稀少。近两个月来,一连串暴力冲击事件重创香港旅游业,原本是旅游旺季的暑期成了旅游业的“寒冬”。(中新社)
港岛太平山是香港著名旅游景点,但8月27日原本人头攒动的太平山顶狮子亭观景台却游客稀少。近两个月来,一连串暴力冲击事件重创香港旅游业,原本是旅游旺季的暑期成了旅游业的“寒冬”。(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天(9月8日)发网文指出,反修例抗争使香港以旅游、零售和酒店业为首的经济受重创,他强调特首林郑月娥上周提出的四项行动不能完全解决困局,唯有大环境稳定才能走出困境,呼吁港人“放下分歧,共谋出路”。

陈茂波昨天在财政司司长办公室网站的“司长随笔”中,发表了一篇题为《放下分歧、共谋出路》的文章。文章指上个月原本是暑期旺季,但受到社会事件的影响,访港旅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近40%,跌幅持续扩大,比7月的按年下跌5%更严重。

他说,持续不断的暴力冲击,堵塞机场和道路,严重打击了香港作为安全城市、商贸、航空和金融中心的国际形象,对香港经济造成严重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旅游、零售和酒店业。他表示,“最令人担心的是前路好像不容易好转”。

酒店入住率下跌超过一半

据业界反映,上月香港部分地区的酒店入住率下跌超过一半,房价也下跌了四至七成。零售业以及餐饮业与之情况相似。“香港01”报道,有旅游业界人士表示,本月及下月是商务访港高峰期,但因目前局势,大部分酒店仍只有三至五成入住率。位于青衣的四星级酒店,中秋当晚房价不到200港元(35新元);铜锣湾的四星酒店房价则比上月下滑一半多,一晚仅需300元。

陈茂波表示,他上月中宣布了一系列帮助中小企业的措施后,上星期再进一步宣布了两项新措施。但他认为无论何种措施,都只能尽量缓解当下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唯有大环境趋于稳定,市民愿意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同时共同应对经济挑战,香港社会及经济才有机会走出困境。

他也强调,特首推出的四项行动不是“特效药”,不能立即完全解决当下困局,但仍是踏出了积极正面的一步。他呼吁港人“放下分歧,停止暴力,以对话代替对立,为香港社会寻找可行、具建设性的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