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正寻觅合作伙伴 联手申请数码银行执照

渣打亚细安和南亚区域总裁徐仲薇说,集团希望与志同道合的伙伴长期合作,推出有特色的数码银行产品。(海峡时报)
渣打亚细安和南亚区域总裁徐仲薇说,集团希望与志同道合的伙伴长期合作,推出有特色的数码银行产品。(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有意申请纯数码银行执照,正为此寻觅志同道合的长期合作伙伴。

渣打亚细安和南亚区域总裁徐仲薇周一(9月9日)在记者会上披露,渣打新加坡正接洽潜在合作伙伴。她半开玩笑地说:“我们有很多约会,但还没正式订婚。”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月底开放纯数码银行执照申请,将发出最多五张数码银行执照,申请截止时间为今年底。徐仲薇指出,由于这批执照只开放给非银行业者,这意味着渣打必须与其他业者联手申请。

“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非常重要。这不光是为了符合当局的规定,也是确保我们能长期合作,齐心协力地推出有特色的数码银行产品。”

渣打香港分公司今年初联合电讯盈科、香港电讯及携程金融成立联营公司,推出独立营运的数码零售银行,并获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数码银行执照。徐仲薇说,集团在香港的营运经验可作为本地的借鉴,帮助渣打吸引更多年轻的数码世代客户。

渣打银行此前耗费一年半时间,把它在本地的所有业务从新加坡分行转移到渣打银行(新加坡)有限公司。这家子公司总资本达57亿美元(78亿7000万新元),是本地最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

集团去年也将新加坡设为亚细安中心,与香港和伦敦并列渣打在全球的三大营运中心。为便于统筹管理,渣打将逐步把其他亚细安市场的分公司纳入新加坡子公司旗下,率先从马来西亚和越南做起。

徐仲薇透露,集团正和金管局、马来西亚央行和越南央行就此进行探讨,预计将花上一年半至两年时间完成整合。这项整合主要是在法律层面进行,不会对客户产生实质影响。

至于渣打另外两个全球中心,香港正深陷反修例风波,伦敦也受英国脱欧进程波及。徐仲薇说,集团已在法兰克福设立分公司,应对脱欧带来的冲击。香港业务目前还未受严重影响,但集团会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因为“我们不能低估可能会发生什么”。

剔除汇率损益影响,渣打亚细安与南亚上半年营运收入增长6%,符合集团预期。外汇、财富管理和存款等轻资产业务在集团整体收入占比从五成增长至六成,贷款等风险加权资产的比重也随之降低。徐仲薇说,这既有助于推动有形股本回报(RoTE)增长,也可改善集团的资产素质。

渣打在亚细安与南亚的12个市场中,除了泰国、菲律宾和文莱,其余九个市场都取得营运利润增长。其中新加坡营运利润上涨43%,依旧是集团在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利润率最高的分公司。

近来有消息称,华侨银行(OCBC)正考虑收购渣打的印度尼西亚子公司宝玉银行(PT Bank Permata)。徐仲薇不愿就此置评。她重申,宝玉银行不是集团核心资产,渣打将把印尼业务重心放在发展全资分行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