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吁印度签署RCEP迈向全体达成共识目标

字体大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助于抵抗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我国连续两天呼吁印度签署协定,迈向全体达成共识的目标。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周一(9日)在第一届印度新加坡商业与科技峰会的讨论环节上指出,RCEP是改变格局的关键。

“对印度、中国和东南亚而言,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能达成一种方程式,扩大逐渐富裕的中级阶层,同时给予他们的孩子,对未来的期待。”

他还说,作为印度和中国的最大外国投资国,新加坡希望这两大亚洲经济体能达成共识。

“在未来的10到20年里,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关系会显著加深,而这是两国须要厘清的……若双方和解,RCEP将能提供一个以印度太平洋为中心的多边兼泛区域模式。之后,我们才制定能促进有印度、中国和亚细安之间贸易与经济融合性的公平规则。”

参加RCEP的国家有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10个亚细安国家。这项酝酿了六年的自由贸易协定,占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

这16国上个周末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说,若能达成RCEP,将能提供市场极为需要的稳定和确定性,进而促进区域贸易与投资。各国部长也重申达成协定的决心。

在场的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讨论会上,谈到印度的担忧。他说,降低进口关税可能会导致大量中国商品流入,印度却未必能获得相同待遇。贸易逆差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而这是由中国的保护主义政策所导致的。

印度的另一个关注点,是服务贸易的执法工作比商品贸易松懈。对于擅长服务贸易的印度来说,甚为不利。“归根究底,RCEP是一项经济磋商。虽然有战略意义,但从中得到的益处必须是经济上的。”

印度新加坡商业与科技峰会在周一和周二,一连两天举行。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于周二在会上讲话时,再度呼吁印度签署RCEP。

他指出,自RCEP磋商展开以来,新加坡的一贯的立场是,印度地大物广,经济潜能巨大,对RCEP来说很重要。

“我们希望印度成为RCEP的一份子。除了经济益处,我们相信这能加深印度和亚细安的关系,这对本区域的权力平衡非常重要,才能促进和平与稳定。”

他也认为,印度是时候采取更多行动进一步开放市场,并加深与其他区域经济体的融合。这对印度下一阶段的增长与发展是必要的。

“RCEP会是近年来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贸易协定,我们希望能尽快完成谈判,也希望印度能成为这项历史性协定的一份子。距离期限还有数月,我们应该打铁趁热,勿失良机。”

印度的房屋、城市事务、民航以及贸工部政务部长哈迪辛(Hardeep Singh Puri)在峰会上发言时说,新加坡是印度很重要的经济伙伴。他说:“当现任政府展开下一个阶段的工作,我们抱着更远大抱负展望未来,期许印度将有新的机会与世界一同努力。新加坡将是我们最重要的伙伴之一。”

哈迪辛也说,过去30年来,新加坡一直是印度通往东南亚的重要桥梁,“在印度进行国际化的当儿,新加坡依旧是印度通往世界的重要门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