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调查:五大经济体今明年经济增长恐面临下行风险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五大经济体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大部分都面临下行风险,新加坡可能因此受到影响。(档案照)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五大经济体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大部分都面临下行风险,新加坡可能因此受到影响。(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五大经济体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大部分都面临下行风险,新加坡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新加坡管理大学沈基文金融经济研究所(SKBI)于周三(11日)首次发布这项最新调查,并计划接下来每六个月发布一次。

调查涵盖中国、美国、日本、欧元区和印度这五大经济体。一共有八家机构参与调查,包括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四家本地银行、两家外资银行以及一家证券公司。

沈基文金融经济研究所主任方德尉(Dave Fernandez)指出,不论是以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或国内生产总值(GDP)评估,这五大经济体皆占了全球一半以上,“若它们的展望不佳,也意味着新加坡可能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贸工部之前已将我国今年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零至1%;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周发布的最新经济师调查报告也显示,经济师大幅下调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至0.6%,并预测明年的增长将低于2%。

负责执行调查的首席研究员蓝泰龙指出,调查面向包括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经济周期的预测与风险。

整体而言,印度经济所面临的风险最低,接着依序是中国、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

大部分受访机构认为,五大经济体的实质GDP增长今年皆面临下行风险;除了印度,另外四个经济体在明年同样面临下行风险。

以中国和美国为例,受访机构预测,中国今年的实际GDP增长中位数是6.2%,明年是5.9%;美国今年是2.4%,明年是1.6%。

方德尉指出,经济增长放缓无法单纯归咎于中美贸易战,“美国正经历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经济扩张,终究会有结束的一天。”

蓝泰龙也说,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在2%以上,“很大程度是得到财政政策的支撑,例如减税措施。”到了明年,这些措施的提振效用可能逐渐衰退。

而这也考验各个经济体能否提出更有效或更多措施以支撑经济增长或防止经济衰退。除了日本的情况比较不明朗,受访机构认为,大部分经济体今年都会采取更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中国和欧元区明年仍会放宽货币和财政政策,美国则只会持续放宽货币政策。

蓝泰龙说,欧元区虽然将采取更多刺激经济的政策,政策的有效性才是关键。这一点可从受访机构的意见看出端倪,大部分认为,在2021年之前,欧元区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而在2022年之前,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有可能衰退。

蓝泰龙认为,假设衰退的情况不严重,在中国和印度的刺激经济措施支撑之下,新加坡受到的冲击或许有限;若严重衰退,全球恐怕皆无法幸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