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零售销售同比跌1.8% 餐饮服务起3.2%

字体大小:

我国7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下滑1.8%。若不包括汽车销售,同比则下跌2.4%,跌幅已长达六个月。

新加坡统计局周四(12日)公布的零售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7月份指数环比虽增长了2.6%,但若除去汽车销售,环比下滑了0.7%。

7月份的总零售额约为36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销售贡献估计约5.6%。

华侨银行(OCBC)经济师林秀心指出:“持续萎缩两个月后,7月零售销售环比终于反弹2.6%。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下降了1.8%,跌幅却比6月份的萎缩8.9%小。”

统计局的零售销售指数一共涵盖了13个领域。除了超市和霸级市场、汽车以及医药产品和洗漱用品领域同比分别增长了0.9%、1.5%和1.9%,所有其他领域的销售情况都比去年同时逊色。在销售萎缩的领域中,以家具与家庭用品的跌幅最大,同比滑落了8.3%,其次是电脑与电信设备以及手表和珠宝,跌幅分别是7.7%和6.2%。

针对零售业下来的展望,林秀心表示:“我们依旧觉得消费者的信心会逐渐减弱,本地家庭也会继续收紧腰带,居民与公民失业率的上升趋势都反映出国内劳动力市场疲软。”

在新加坡热卖会(GSS)之后,纵观零售业的13个领域,亦是跌多升少。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与6月份的零售销售情况比较,环比上扬的领域共有六个,而下跌的则有七个。

7月份涨幅最大的领域是汽车销售,环比上升了23.7%,是唯一的双位数增长,其余环比上扬的领域皆低于5%。环比下滑的领域,跌幅以衣服和鞋饰销售为首,萎缩了5%。

面对数个年初迄今都处于萎缩的零售领域,星展集团(DBS)研究分析师杨泽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据我们观察,消费者自年初以来持续转向餐饮服务;该领域的销售也一直在增长。相比之下,超市和霸级市场的销售表现平平,也是其中一个佐证。”

杨泽明还指出,快餐店销售继续表现良好,提振了餐饮服务业的整体销售额。他认为:“由于消费者更倾向餐饮服务,尤其是快餐店和餐馆,核心及非必需品零售销售(汽车除外)将不断地减少。”

统计局也公布了7月份餐饮服务销售指数的数据,同比增长了3.2%。

与去年同期相比,餐饮服务销售业中的四个领域都有不错的表现。涨幅最大的是快餐店销售,增长了5.8%。餐馆和餐会供应销售分别上扬3.9%和4%,咖啡座等其他餐饮场所上扬1.3%。

经季节性调整后,7月分的餐饮服务销售环比下跌1.5%。四个领域中唯有快餐店销售上涨3.8%,其余的都较6月逊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