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私宅交易量第二季创12年新高

位于乌节路地区的铂瑞雅居。(城市发展提供)
位于乌节路地区的铂瑞雅居。(城市发展提供)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指出,高档私宅买气回升,部分原因是最近地缘政治不稳定,促使不少香港、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买家进入本地楼市,其中一些高净值人士特别青睐高档私宅项目。不过他们也提醒,这股外部驱动力量难以持续下去,预计步入第四季,高档私宅交易会开始放缓。

本地楼市日益加温,本地高档私宅市场表现更是一枝独秀,每平方英尺售价3000元或以上的私宅成交量创下12年新高。

20190914_news_hiend_Large.jpg
尺价3000元或以上的私宅销量,点击进入完整制图。

受访分析师指出,高档私宅买气回升,部分原因是最近地缘政治不稳定,促使不少香港、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买家进入本地楼市,其中一些高净值人士特别青睐高档私宅项目。

不过他们也提醒,这股外部驱动力量难以持续下去,预计步入第四季,高档私宅交易会开始放缓。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共有137个尺价3000元或以上的非有地私宅单位成交,较第一季的近100个单位,高出四成左右,并创下2007年第四季以来的季度新高。

这些成交单位不乏超过1000万元的豪宅,其中位于乌节路地区的铂瑞雅居(Boulevard 88)再次创下佳绩,有一个顶层单位以3100万元或尺价5125元卖出,打破该项目之前创下的4927元尺价纪录,成为今年迄今最高尺价单位。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降温措施依然发挥效应的背景下,高档私宅市场销售活跃,多少让他感到有些惊讶。他认为,高档私宅买气回升,主要还是跟最近香港政治动荡以及及持续的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有关。

他说:“最近大中华区买家(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在本地楼市相当活跃,当中有不少高净值人士。这些人一般上很重视政治和经济环境稳定性,所以即便购买本地私宅须支付高昂印花税,他们仍愿意在本地购房置业。”

大中华区买家比率上扬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也指出,过去一个月多来,香港和中国大陆等外国买家需求有所上升,主要集中在市区项目如铂瑞雅居和One Pearl Bank。

此外,他接触的房地产经纪反映,在香港有业务的发展商如远东发展(FEC)、新世界发展(New World Development)、MCL地产和龙光地产(Logan Property),它们所发展的项目Artra、景悦苑(Margaret Ville)、东景苑(Parc Esta)和尚景苑(Stirling Residences),往往较受这批买家所青睐。发展商还专为这些买家的需求定制销售渠道。

富瑞金融整理的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来,大中华区买家占私宅买家一成左右,但今年7月占比明显上升,从10%至11%的水平,升高至14%。在8月时,大中华区买家比率一度升至18%,之后稍微回落,目前处于16%水平。

这几个月来受人瞩目的私宅交易中,包括Boulevard Vue一个顶层单位单位以5200万元(尺价4686元)成交,以及乌节三翠林(3 Orchard By-The-Park)一个顶层单位以3150万元(尺价4805元)成交,以及风华南岸府(South Beach Residences)三个单位以超过3000元尺价卖出。据了解,这些单位买家都来自大中华区。

利斯苏富比国际房地产新加坡运营总监梁文豪说:“新加坡向来受高净值人士所青睐。特别是现在全球房地产市场面对政治和经济冲突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新加坡被视为避风港,而且无论是在开发项目质量,或房地产价格和增值方面,新加坡市场也一直维持稳定。”

不过,随着外部经济环境逐渐恶化,梁文豪认为市场情绪可能变得更谨慎,预料下半年高档私宅销量会减少,比上半年减少约一成。

张敏璋也认为,外国买家受香港示威和中美贸易战等外在因素影响而流入本地楼市,短期内刺激了高档私宅表现。但这股外部驱动力量不太可能持续下去,估计第二季创下新高后,尺价3000元或以上的私宅交易将回返到每季100个至120个单位水平。

全年而言,他估计有460个尺价3000元或以上的单位成交,仍比去年高出5%。

下来可能登场的高档私宅项目有香港太古地产(Swire Properties)的EDEN(20个单位)、SC环球、远东发展和新世界发展联合开发的Cuscaden Reserve(192个单位),以及吉宝置业(Keppel Land)的19 Nassim(101个单位)等。这些项目尺价预计从4000元起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