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经济增长率今年5%不保

东南亚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将放慢至5%以下,因中美贸易战已导致经济展望恶化,尤其是新加坡等较依赖贸易的经济体。(档案照)
东南亚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将放慢至5%以下,因中美贸易战已导致经济展望恶化,尤其是新加坡等较依赖贸易的经济体。(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东南亚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将放慢至5%以下,因中美贸易战已导致经济展望恶化,尤其是新加坡等较依赖贸易的经济体。提振经济的宏观措施将有助缓冲贸易展望疲弱的影响,而这情况因不同经济体而有别。

这是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的东南亚经济季度研究报告的预测。报告指出,预计东南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从2018年的5.1%降至今年的4.5%,2020年将稳定在4.5%水平。

该报告说:“正值全球环境充满挑战,以及美国降低利率,我们预期区域中央银行将纷纷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以支持国内需求。在有更多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时,财政政策也应更加支持经济。”

美国已于当地时间周三宣布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或0.25%,本地时间周四(19日)下午已传来印度尼西亚央行三个月来第三度减息,把回购利率下调至5.25%,降幅为25个基点,使今年来累积降幅达75个基点。

ICAEW的报告提到,东南亚各国央行已经开始放宽货币政策,因为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国内需求的放缓以及世界电子业周期下跌,已对制造活动、出口和经济增长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东南亚经济上半年的增长率已放慢至4%,低于去年下半年的4.5%。

ICAEW预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今年10月检讨货币政策时,将放宽货币政策,转为让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零增值。

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是新元兑一篮子主要贸易国家货币的币值,坡度(slope)代表汇率的升降值速度。让新元名义有效汇率零增值,意即把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可波动范围的坡度从目前的1%降至0%。

ICAEW的报告说:“作为一个非常依赖出口的小型开放经济体,新加坡经济增长的放缓最剧烈,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环比萎缩3.3%。泰国和菲律宾的出口增长势头放缓,也给予经济增长相当大的压力,预算开支暂时延后也拖累了菲律宾经济。与此同时越南和马来西亚表现出众,反映出口增长放慢较和缓以及国内需求的弹性。”

该报告预测新加坡经济将在第三季陷入由制造业带动的技术性衰退(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跌)。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的经济增长也势将低于潜能。

它认为,越南经济表现将领先区域其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今年和明年预期放缓至6.7%和6.3%。不过,美国将对越南货征收较高进口税的风险,在最近几个月已上升。这可能使越南经济增长率在2020年和2021年跌至5.9%,低于ICAEW预测的6.2%底线。

ICAEW大中华及东南亚区域总裁毕马克(Mark Billington)说:“我们预期外部充满挑战的情况,将继续对东南亚各经济体的整体增长和区域贸易流动,产生显著的压力。虽然国内驱动的活动以及更宽松宏观政策的支持,料将缓缓贸易展望下行的影响,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的经济增长势将继续低于潜能,而新加坡将迎接最大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