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银行用区块链科技进行付款汇款及融资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银行加大在区块链的投资发展,包括在付款、汇款,以及融资使用区块链科技。

华侨银行和菲律宾UnionBank合作,今年7月试点首个从新加坡到菲律宾的区块链(blockchain)汇款。菲律宾中央银行认为,区块链可以减少付款汇款过程中的阻力,未来的使用率会更高。

渣打银行和蚂蚁金服合作,推出从香港到菲律宾的首个区块链跨境付款服务,同时也在试点从马来西亚到巴基斯坦的区块链跨境付款服务。

银行此前也为Agrocorp公司完成了第一笔基于区块链的跨境贸易交易,协助公司从澳大利亚到孟加拉国供应链的农产品交易。

区块链是一个能够永久记录数据的大网络,它的数据不能被篡改,也具隐私性,当运用在金融业时,可以提高效率和安全性。一直以来跨境付款流程耗时较长且成本高昂,面对交易对手风险、流动管理效率低下和对账过程繁琐等问题。因此许多银行在探讨如何利用区块链改善跨境付款。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加拿大中央银行5月份宣布,以央行数码货币完成跨境及跨货币付款交易试验,借助区块链技术试验跨境付款交易,向打造更快捷、安全和便宜的跨境付款系统迈出重要一步。

金管局从2016年开始便通过乌敏岛项目(Project Ubin)与金融领域合作,探讨区块链在付款领域的潜能。

花旗银行发言人受询时表示,银行自2014年开始探讨和测试区块链应用,目前在各个领域进行超过30个区块链项目,涵盖数码资产、贸易和供应链融资、市场清算和账本连接。

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区块链科技也有助提升企业融资的效率,减少对传统纸张文件的依赖。

星展银行日前宣布在物流区块链平台融易链推出多层融资,协助中国的中小企业更快速获得贸易融资。通过使用银行的应用编程接口(API),可以在几秒钟内认证企业,之后可在24小时内提供数码贸易融资服务。

星展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说:“通过使用新科技如区块链和API,我们希望能改变贸易融资,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可负担和简易的银行融资。”

汇丰银行去年和法国巴黎银行协助力拓(Rio Tinto)和嘉吉集团(Cargill)在本地完成第一项数码化铁矿石贸易交易。

渣打银行则和Linklogis签署备忘录,探讨共创面向中国企业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融资方案。

此外,渣打和西门子金融服务合作试点基于区块链的贸易融资智能担保方案,渣打指出,这是行业内首个把整个流程数码化的试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