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制造业产值跌8% 创下近四年最大跌幅

字体大小:

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四个月下滑,8月份同比滑落8%,是过去近四年来最大跌幅。

这个数据比市场预期的0.6%跌幅差。经济师指出,我国第三季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加大,9月份的产值会是个关键。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星期四(26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果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产值则下挫12.4%。

经季节性调整后,8月份制造业产值环比下跌7.5%。如果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产值下滑12.1%。

制造业产值上一次出现更大的同比跌幅是在2015年12月,当时的产值重挫11.9%。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7月和8月平均产值是同比下跌3.9%,因此9月的制造业产值会是关键。“如果9月数据没进一步恶化至双位数滑落,我们认为新加坡经济仍能够避免陷入技术性衰退。”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则预测,如果9月产值下滑约4.5%,就可能会促使这情况发生。

他说,由于全年的制造业产值展望恶化,他也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0.6%下调至0.3%。

野村(Nomura)发表的报告则维持0.7%的经济增长预测。

“8月产值比市场预期来得差,这加强我们对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下个月会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不升值的可能性。”

它指出,中美贸易代表10月初的谈判也可能影响金管局决定。如果贸易战局势暂缓,金管局或只会放慢新元升值的步伐。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认为,金管局会放缓新元升值步伐,并维持全年经济取得0.6%增长的预测。

“随着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不大,制造业复苏的希望开始消散。本地的半导体领域不像台湾,从贸易转移效应中获益。”

在各行业中,今年8月份跌幅最大的是电子业,为24.4%。这是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当中,半导体领域大跌29.6%、其他电子模具和零部件下挫18.4%,而电子周边下滑11.2%。数据储存和资讯通信和消费者电子领域则分别上扬25%和6.3%。

另一个出现跌幅的行业是精密工程,产值下滑13.6%。

生物医药制造增幅最大,产值上扬10.6%。这主要是由药剂生产增加带动。

一般制造业和化学业连续两个月出现增幅,它们的产值分别为5.8%和2.7%。交通工程业则止跌回升,同比上扬0.5%。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认为,虽然生物医药制造业表现不错,但制药业波动性高,产值走高的趋势难以持续。

他说:“油价上涨可能会带动交通工程业的需求,尤其是海事与岸外工程领域。不过,这不会是一个立竿见影的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