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银行8月份贷款增长2.2%

商业贷款增长抵消个人贷款萎缩,本地银行8月贷款同比增长2.2%。(档案照片)
商业贷款增长抵消个人贷款萎缩,本地银行8月贷款同比增长2.2%。(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商业贷款增长抵消个人贷款萎缩,本地银行8月贷款同比增长2.2%。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一(9月30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银行单位(DBU)银行放贷和预支额为6849亿元,比7月份则上扬0.6%,扭转上个月的跌势。

其中商业贷款同比增长4.4%,达到4227亿元,但个人贷款下滑1.2%至2621亿元,主要受房屋贷款的拖累。

环比来看,商业贷款增长1.1%,但个人贷款则跌0.2%,已经是连续九个月下滑。

商业贷款当中,交通、仓储和通讯贷款大增15.1%,占比最大的建筑业贷款攀升9.7%至1433亿元,制造业贷款则上扬4.5%至279亿元。

个人贷款方面,由于本地房屋市场依旧疲软,房贷同比下跌1%至2014亿元,环比则略跌0.2%。这已经是本地房贷连续八个月环比萎缩。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个人贷款下跌主要是因为政府推出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导致房贷下跌。

政府于去年7月推出房地产降温措施后,本地房屋销售放缓,房贷市场也受挫。

其他个人贷款领域,汽车贷款同比增长1.8%,信用卡贷款上扬3.2%。

另一方面,8月本地亚洲货币单位(ACU)银行放贷和预支额则继续取得强劲增长,同比上扬8.2%,是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增长。

李主礼说,亚洲货币单位银行贷款增长,反映了新加坡这个金融中心获益于制造业供应链向亚细安转移的趋势,其中制造业和建筑业贷款分别大增16%和18.6%,反映了企业在提升制造产能方面的投资。

展望未来,李主礼认为,商业贷款和个人贷款的走势会出现分化,区域的亚洲货币单位贷款会让商业贷款获益,但房贷下跌以及消费者情绪疲弱则会拖累个人贷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