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东南亚数码经济 五大趋势不可不知

字体大小:

谷歌(Google)、淡马锡控股(Temasek)和咨询公司贝恩(Bain)于10月3日联合公布的东南亚数码经济报告显示,本区域数码经济增长速度惊人,今年突破1000亿美元(1384亿新元),预计在2025年时增加两倍至3000亿美元。

解读东南亚数码经济,以下五大趋势不可不知:

1. 网民人口多、上网时间长

过去四年,东南亚新增1亿名互联网用户,今年达到3亿6000万人。本区域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六个人爱上网。

全球手机上网时间最长的10大国家中,就有四个是东南亚国家,其中“网瘾”最严重的是泰国人,平均每天上网超过5小时。

2. 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最大

四大数码经济领域——网上旅游服务、网络媒体、电子商务和私召车服务都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占比最大的是电子商务领域,增长最快的则是私召车服务中的送餐服务,市场规模从四年前的4亿美元激增至今年的52亿美元。

3. 网络金融服务刚刚起步

今年的调查首次涵盖金融服务领域。报告预计,东南亚电子付款额在2025年时将突破1万亿美元,约有一半的消费者付款都是通过电子形式支付。

不过,本区域至今仍有75%人口无法享有完善金融服务。电子汇款、贷款、投资和保险等其他金融服务的市场渗透率都低于15%,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4. 印尼和越南增速领先

印尼和越南的数码经济增长最快,过去四年半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均超过40%,遥遥领先其他区域国家。

从新加坡市场来看,网上旅游服务规模最大,今年总交易额达60亿美元。增长最快的则是私召车服务,今年总交易额达30亿美元,比四年前增长近三倍,规模超越电子商务领域。

5. 企业融资稳步增长

从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企业共融资370亿美元,私召车和电子商务业者吸引了约三分之二投资。

新加坡依然是区域企业融资的门户市场,今年上半年共吸引53亿美元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0%。印尼企业筹集18亿美元。这两个市场占区域整体融资超过九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