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数码经济融资 上半年逾九成流向我国及印尼市场

字体大小:

从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东南亚数码经济企业共融资370亿美元(511亿新元),电子商务业者和私召车业者吸引了三分之二投资。

谷歌—淡马锡—贝恩报告昨天(10月3日)联合公布的东南亚数码经济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全球创投风险投资同比萎缩17.5%,虽然大环境刮逆风,但东南亚数码经济融资仍稳健增长。今年上半年,东南亚业者共筹集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其中超过九成都流向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市场。

新加坡依然是区域企业融资的门户市场,今年上半年本地共吸引53亿美元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0%。印尼企业筹集18亿美元,和去年同期持平。

四大数码经济领域中,私召车领域的融资规模增幅最大,今年上半年共筹集35亿美元,同比增长40%。电子商务领域融资维持在25亿美元。

网上旅游服务和网络媒体的融资额双双跌至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跌50%和80%。

过去四年半里,三分之二的区域融资都集中在11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共计240亿美元。另有50亿美元流向70多家“潜在独角兽”公司(Aspiring Unicorns),即估值介于1亿至10亿美元的企业。

包括Grab、Lazada和Gojek在内,新加坡和印尼各有五家独角兽企业,另有一家企业来自越南。本地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则包括网购平台Carousell和物流业者Ninja Van。

报告显示,区域企业早期融资的平均规模三年内翻了一番。以A轮融资为例,2016年时平均每笔交易融资规模为200万美元,今年已达到400万美元。

东南亚业者当前最大的障碍是缺少人才,尤其是工程技术人员。罗锡德指出,有区域业者通过培训课程提升员工数码技能,或是将工程中心设在其他国家。此外,随着亚细安数码经济崛起,也有更多在欧美市场发展的区域人才回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