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事件引起市场关注 分析师认为办公楼REIT展望依旧乐观

字体大小:

共用工作空间业者WeWork首次公开售股(IPO)推迟、领导层又出现变动,影响市场对灵活办公空间可持续性的看法,但这预料不会影响本地办公楼信托的展望。

证券分析师认为,不少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将空间租给WeWork和其他共用工作空间业者,这类办公概念的需求不减,而且本地就业市场稳定,因此办公楼REIT的前景还是乐观的。

原定要在美国上市的独角兽企业WeWork,发生公司创办人兼总裁诺依曼(Adam Neumann)被迫离职,以及IPO推迟的事件。后来又传出可能裁员,引起市场质疑这类办公空间概念的可持续性。

根据WeWork网站,它在新加坡共有11个办公空间,房东包括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新达信托(Suntec REIT)、星狮商产信托(Frasers Commercial Trust)等。

其中,凯德商务产业信托对WeWork的曝险最大,占信托组合净可出租面积(NLA)的4%。信托最近和WeWork签约,后者将租下目前租给汇丰银行的21层楼大厦,为期七年的租约从明年第二季开始。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陈伟祥和陈丽睿发表报告指出,预计这不会对凯德商务产业信托造成显著影响。

他们解释,就算最糟的情况发生,即WeWork无法履行租约,信托还是有足够的时间寻求替代租户,而且这该大楼坐落于中央商业区的优质位置。

新达信托近期也同WeWork签署租约。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发表报告说,双方去年签署为期10年租约,出租空间有3万6500平方英尺。

“有关WeWork的新闻可能会加快业者之间的整合。不过我们相信,随着传统租户采用核心和灵活办公空间的概念,共用工作空间的趋势还是会持续。”

古哈解释,中小企业和起步公司会寻找可降低固定成本,以及更容易拓展业务的空间。

他补充,本地目前失业率维持在2.2%,而且商业空间的租赁市场还是活跃。他因此认为,由于办公楼信托对WeWork和共用工作空间业者曝险比率是低至中单位数,因此还能应对。

其他将商业空间租给共用工作空间业者的有吉宝房地产信托(Keppel REIT)、华联商业信托(OUE Commercial Reit)、升禧环球房地产投资信托(Starhill Global REIT)等。

陈伟祥和陈丽睿综合的数据显示,本地许多信托对共用工作空间的曝险占净可出租面积不到5%。

他们同样认为共用办公空间还是有需求,但这种运作方式值得业界探讨,例如业者若有发展商作为靠山或是更可行的方式,例如最近凯德集团参股共用工作空间Collective Works、城市发展也与中国业者办伴(Distrii)结盟、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则注资JustCo。

不过,他们指出,如果共用工作空间业者接下来两三年不断扩张,造成办公空间需求走软,再加上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左右信托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