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物流领域持续增长 货仓市场料2022年后好转

位于西部的医药保险物流中心Toll City,属于具备创新和环境智能系统的新一代货仓。(拓领集团提供)
位于西部的医药保险物流中心Toll City,属于具备创新和环境智能系统的新一代货仓。(拓领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尽管环球贸易情况恶化,经济也可能放缓,但由于电子商务和物流领域持续增长,加上货仓新供应减少,货仓市场预料会在2022年后好转。

根据高力国际发布的最新报告,电子商务近年崛起,给我国第三方物流和物流领域带来正面影响,我国的货仓有44%被电子商务和物流业者入驻。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说,新加坡是顶级物流枢纽。它是全球最繁忙的中转港,而以所处理的吨量来看则属全球第二繁忙港口;以货物流量来说,我国在全球最繁忙机场排行榜名列第12。

“有鉴于此,对于那些进入本区域建立业务的电商业者来说,新加坡一直都是首选地点。电子商务的崛起,对本地第三方物流和物流领域带来正面的‘溢出效应’。”

物流和物流领域涵盖货运代理、运输代理、供应链和物流支援企业、送货服务、仓储服务和电子商务。

除了第三方物流和物流领域,入驻其他货仓的业者所来自的领域,分别是制造业(占入驻空间的30%);分销商(10%);食品、化学与药剂(6%);石油、海事与能源(5%);以及通讯科技和科技。

高力国际认为,长期而言,基于我国的物流枢纽地位,区域贸易和电子商务的增长,将带动较强劲的货仓需求,这对新加坡有利。

不过,由于我国市场规模小,加上库存预测和存货管理的效率高,因此可能降低大举扩充货仓的需要。

报告指出,我国有约1亿1700万平方英尺的总货仓面积,当中八成位于东部和西部。其中,樟宜是本地首要的物流微型市场,大士以及文礼/裕廊则紧随在后。

报告说,新一代货仓将具备创新和环境智能系统,显著的例子包括西部的医药保险物流中心Toll City和供应链城(Supply Chain City)。

裕廊集团租金指数显示,全岛货仓租金已下滑超过五年,而今年第二季已比2013年第四季的峰值低了19.4%。这是因为2014年至2018年之间每年平均有630平方英尺新供应进入市场。

高力国际认为,随着本地与区域的电子商务取得增长,我国的货仓不会持续供过于求。它预料我国货仓供应将放缓,2019年至2023之间每年平均将增加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