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家族理财室 投资回报在全球表现靠前

字体大小:

瑞士银行与Campden财富研究公司联合调查显示,就区域而论,亚太及新兴市场的投资表现最佳,过去12个月的回报率皆为6.2%。美国和欧洲家族理财室的投资回报则分别为5.9%和4.3%。

遭全球逆风围困,我国家族理财室(family office)过去12个月的投资回报率为5.2%。全球和香港家族理财室的回报率则分别为5.4%和3.5%。

瑞士银行(UBS)与Campden财富研究公司联合调查,并在日前发表的2019年报告中指出,计算回报的12个月,介于2018年首季或次季及2019年同期之间;具体从哪个月份开始,则取决于个别理财室。

就区域而论,亚太及新兴市场的投资表现最佳,过去12个月的回报率皆为6.2%。美国和欧洲家族理财室的投资回报则分别为5.9%和4.3%。

然而,这些回报率都较之前的低许多。亚太及全球家族理财室的2017年回报率分别是16.4%和15.5%。

报告指出,这段期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全球经济的疲软不振,以及去年最后一季股票市场的重挫,是打压整体回报率的主要因素。

亚太家族理财室之所以略胜一筹,原因共有几个。

相对于欧美,亚太区的投资组合虽然股票较少、债券较多,为投资组合带来缓跌效益,但同时,当中的发展中市场股票及债券比重较高,提振了该区的投资表现。

其次,亚太投资组合中的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比重虽略低于其他区域,但亚太私募股权回报却高达19%,高出全球私募股权回报三个百分点。同时,亚太房地产投资比重与全球一样,回报率也高达8.9%。

至于投资策略,全球家族理财室大致把管理的资产分为三组,即56%均衡投资,19%保值投资和25%增长型资产。我国理财室因传承在即,为更稳妥地达到保值与传承的目的,分配比重略有不同,为53%均衡投资、32%保值投资、16%增长型资产。

投资趋势方面,以可持续投资(sustainable investing)和社会效应投资(impact investing)最为显著,在组合中的比重料将越来越高。前者目前占亚太投资组合约40%,本地理财室则支配了33%。后者在亚太投资组合中比重已追上全球的25%,在本地理财室的投资中甚至占了27%。

瑞银亚太地区环球家族办公室业务主任兼董事总经理马赫什(Anurag Mahesh)说:“亚洲最富有的家族,多数都是第一代企业家。而令人鼓舞的是,他们越来越关注可持续投资。”他指出,可持续投资与非可持续主题的投资相比,前者的回报率为12%,高出后者三个百分点。

他相信,可持续投资将迎来更多的资金,尤其是当它与人工智能及区块链(blockchain)等科技领域挂钩的时候。他举例说,家族中年轻一代即便投资酒店业,也并非主流中的酒店,而是采用环保建材及再生能源等概念。

马赫什还说:“随着亚洲进入财富转移的阶段,我们看见约半数的亚太区家族理财室已制定了传承计划。”

报告指出,49%的亚太区家族理财室已制定了传承计划;承接资产的那一代平均岁数为41,本地平均则为39岁。

这项调查共收集了全球360个家族理财室的回复,受访的理财室平均管理9亿1700万美元(约12亿6697万新元)的资产。当中的20个本地理财室,家族平均身家为6亿9900万美元,包括家族平均4亿6700万美元受管理的资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