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报告: 央行过于依赖非常规政策 抵御经济低迷能力将转弱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一些央行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刺激国家经济活力。图为美国联储局大楼外观。(档案照片)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一些央行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刺激国家经济活力。图为美国联储局大楼外观。(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报告指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通常是短暂的,但如果长期实施政策,则可能产生持久影响。这些措施虽成功地使全球经济免于陷入通缩,却也对资本市场某些领域造成扭曲状况,包括央行处于负利率状态、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导致债券市场产品稀缺。

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虽有助于避免通货紧缩(deflation)陷入螺旋式增长,但它带来的副作用持续存在。如果过于依赖这些政策,中央银行抵御经济低迷的能力将转弱。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周二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各国央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导致央行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unconventional monetary policy tools,简称UMPTs)。

经过10年后,这些措施成功地使全球经济免于陷入通缩,却也对资本市场某些领域造成扭曲状况,包括央行处于负利率状态、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导致债券市场产品稀缺。此外,借贷成本下跌也给储户和银行的利润率带来下行压力。

报告提醒说,国家政府需要明智地运用这些非常规政策,如果过于依赖这些非常规政策,该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回旋的空间将进一步缩小了。抵御长期经济低迷的能力也变得更低。“非常规货币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通常是短暂的,但如果长期实施政策,则可能产生持久影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许多国家饱受经济冲击,失业率大幅飙升。为刺激国家经济活力,一些央行于是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如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增加资产负债表至历史性水平,不少央行也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甚至推出负利率政策。

国际清算银行是各国央行合作的国际金融机构,被誉为“央行行长们的银行”。

它周二发布的报告,主要由该机构全球金融体系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伊(Philip Lowe)、以及市场委员会主席、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罗惠燕所领导,旨在评估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并分析央行增加资产负债表对市场运作的影响。

报告说,在这10年中,这些政策有效地解决国家所面临的困难情况。经济得到明显恢复。但这些政策工具也带来不可避免的副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对全球经济留下创伤。

它吁请政策制定者别一味依赖这些政策工具,还需对国家经济进行持久的结构性改革。

洛伊在报告中说:“我们从中吸取重要的教训是,这些工具应和审慎财政措施等更广泛政策结合使用,才能达到最佳功效。”

罗惠燕则说:“报告受益于各国央行行长在管理大规模资产负债表方面的宝贵经验。我们从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将成为一个重要指南,让我们把非常规政策造成的市场运作负面影响维持在最低水平。”

整体而言,他们认为,非常规货币政策取得积极成果,有效地抵御下行风险,保持经济复苏的平稳。即便它带来一些副作用,但并未破坏政策的有效性。重要的是,政策制定者在推行这些政策时需要谨慎行事,避免增加未来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