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公司第三季盈利预计疲软 分析师多看好房地产投资信托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蔡素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考虑到中美贸易战对商业情绪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第三季度多数公司的盈利会乏善可陈。”

中美贸易战情况没有好转,加上本地以及全球经济开始放缓,多数本地挂牌公司第三季的盈利预计疲软,分析师多看好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外向型领域公司表现则预料疲软。

本地上市公司本周开始陆续公布业绩,下周起将有更多公司交出第三季度成绩单。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蔡素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考虑到中美贸易战对商业情绪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第三季度多数公司的盈利会乏善可陈。”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预计,第三季企业盈利同比持平。

瑞银(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受访时也指出,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冲击盈利能见度,市场对企业的盈利预测一直在下滑。“今年以来,MSCI新加坡指数的盈利预测已经调低了约5%。除非全球经济增长好转,盈利下调的趋势不会扭转。”。

至于个别领域的表现,多数分析师看好REIT,因为收益具防御性,而且市场利率呈下行趋势,有助于控制或降低REIT的融资成本。

蔡素珍说,REIT在第二季表现亮眼,她预计零售REIT会继续取得良好表现,因为顾客人流、租户销售和租用率基本保持稳定。零售REIT的租金取得良好调升率,资产收购也提升每单位派息。

酒店REIT的表现也获看好。最近的酒店数据显示,这个领域已走出上半年的疲软颓势。8月份每客房收入同比增加4.9%至接近200元,超过了7月份的2.3%涨幅,而且所有酒店类别都取得增长。7月和8月份的入住率平均达到93.2%,远超过上半年的85.3%。

蔡素珍认为,9月份我国举办一级方程式大赛(F1),雾霾情况已经好转,中国10月的黄金周以及年底的节假日,都会推动酒店REIT下来的表现。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交易员蔡文翔指出,不少REIT于第三季重组资产,意味着这个行业下来有增长潜能。

甘素贞预计,服务业公司的表现会比制造业好。随着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亚细安,本地银行可能会得益于强劲的岸外商业贷款增长。不过,市场利率走低限制了银行的利润率。

此外,依赖全球贸易的外向型制造领域公司会表现疲软。蔡素珍对本地船厂保持谨慎态度,因为今年来获得的订单不多。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过去几个季度争取到的合约欠缺,预计会继续蒙受亏损。

虽然来临的业绩预期疲软,蔡文翔说,市场应该已经把这点计入其中,因此股市的表现预计会保持平稳。本地企业上半年盈利表现出色,因此第三季度会相形失色,但由于贸易战继续发酵,投资者已经对盈利的预期已有所降低。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下周一(14日)发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声明。蔡文翔说:“市场预期金管局会放宽货币政策,这在未来几个季度有助于受贸易战冲击的公司。”

货币政策放宽意味着新元升值步伐放慢,一般来说本地公司出口产品服务的价格会相对较低,从而推动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