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9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下跌8.1%

字体大小:

受电子产品出口下滑拖累,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连续七个月萎缩,9月份同比下跌8.1%,比市场预期的糟,但跌幅较8月份的9%有所收窄。

经济师指出,接下来数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前景不甚乐观,复苏情况视中美贸易战的发展而定。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周四(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上个月非石油国内出口由升转跌,环比下滑3.3%,与前一个月的上升6.7%形成反差。

路透社较早前展开的调查显示,分析师预测9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会下跌7%,环比则下滑3%。

9月份电子产品和非电子产品出口双双持续下跌,电子产品出口同比滑落24.8%,延续前一个月下滑25.9%的跌势。原因主要是集成电路、个人电脑和磁盘媒体产品出口减少。

这已是电子产品出口连续10个月萎缩,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认为,电子产品出口是否会回升,中美贸易谈判的成败是关键。

他们发表报告说:“若制造业和出口要复苏,中美必须达成贸易协定,尤其是美国必须取消定于12月15日实行的加征关税措施,因为该措施涵盖大范围的消费电子产品。”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也认为,中美贸易战扮演了重要角色。

“市场猜测,中美不会在11月中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之前签署任何协定,加上美国众议院通过关于香港的法案可能导致中国展开报复,以及华为事件与美国实体名单上其他中国公司的胶着状态,都显示全球电子业者和产品需求面对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

9月份的非电子产品出口同比减少2.3%,与前一个月的跌幅相同。跌幅最大的领域是制药业、石油化学产品和珠宝。

在10大出口市场中,除了中国和台湾以外,我国在9月份对各个主要市场的出口均下滑。跌幅最大的是欧盟28国(17.3%)、美国(10.9%)和日本(19.2%)。

我国对中国的出口连续两个月扩张,同比上升20.8%;对台湾的出口则同比上升2.3%。

多项宏观因素对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复苏不利,经济师对出口接下来的表现不表乐观。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预测,今年全年的非石油国内出口预计萎缩8.5%。

林秀心也有类似看法,她说,今年来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已同比萎缩大约10%,全年的萎缩情况可能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最严重的。

她预测,我国第四季的国内生产总值会依旧低迷,全年经济增长可能会在零至1%的较低范围。

野村(Nomura)经济师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也认为,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会持续,全球经济放缓也是风险之一。非石油出口增长疲弱的溢出效应会对其他经济领域带来负面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