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数码消费日增 但市场尚无绝对“王者”

字体大小:

东南亚数码消费者预计在2025年突破3亿人,每人每年平均数码消费额也将增长两倍至390美元(532新元)。不过,这个庞大的市场还没有出现占绝对优势的“王者”。

社交媒体平台面簿和咨询公司贝恩(Bain)昨天共同公布的数码消费报告指出,本区域数码消费者人数过去三年增长了2.8倍,从2015年的9000万人增至去年的2亿5000万人,预计在2025年达到3亿1000万人。

依此推算,东南亚数码经济规模去年为312亿美元,2025年时将达到1209亿美元。而根据本月初公布的谷歌—淡马锡—贝恩数码经济报告,区域经济规模今年刚突破1000亿美元。

这项调查访问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的近1万3000人,并采访了30多位区域企业总裁和风险创投人,受访企业包括Gojek、虾皮(Shopee)和Jungle Ventures等。

调查显示,到了2025年,区域新增数码消费者中,有70%至80%都是新兴中产群体。区域人口财富攀升、网络覆盖率提高和消费选择增加,都持续推动数码消费上扬,服装和个人护理是两大主导领域。

东南亚数码消费者 为“探索世代”

报告将东南亚数码消费者定义为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探索世代”。三分之二受访者在网购前并不清楚他们要买什么,过半数人是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了解新产品和品牌。

此外,超过四成受访者过去一年曾到他们从未听说过的网站购物,促成网购的三大因素分别是其他用户的好评、优惠或促销活动,以及产品有趣。

调查也发现,和美国及中国这两个数码经济大国相比,东南亚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并不高。超过八成人会在不同网站和实体商店货比三家,平均要对比约四个平台,才会决定在哪里购买。

在六个国家中,新加坡消费者对新品牌的接受度最高。高达75%的受访国人表示,他们同时购买多个品牌的商品,也对新品牌持开放态度。相比之下,只有52%的越南消费者会这么做。

消费者缺乏品牌忠诚度,也导致市场上没有业者拥有绝对领先优势。报告指出,本区域各市场最大的业者所占的市场份额,仅比第二名多出10%至70%。相比之下,美国最大业者的市场份额是第二名的6.5倍,中国则是4倍。

面簿新加坡董事经理蒂瓦纳丹(Sandhya Devanathan)认为,上述发现意味着区域业者还有很大空间建立品牌忠诚度。她说:“单向购物的模式已成为历史,考虑到顾客会同时从多个渠道购物,商家应设法提升网购体验,并通过忠诚奖励等手段留住客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