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房地产第三季价格微升0.1%

分析师认为,本地工业空间的租金和租用率未来几个季度料继续承压。(档案照片)
分析师认为,本地工业空间的租金和租用率未来几个季度料继续承压。(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尽管我国经济增长面对逆风,本地工业房地产市场第三季维持稳定,整体工业空间租用率和租金保持不变,价格则微升0.1%。

不过,受访房地产分析师认为,随着中美贸易战尚未有结果,加上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本地工业空间的租金和租用率未来几个季度料继续承压。

裕廊集团(JTC)周四(24日)发布的最新工业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工业房地产价格环比增加0.1%;租金则保持不变。

如果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房地产价格则下滑0.1%,租金则升0.1%。

第三季的整体租用率与第二季一样,维持在89.3%,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加0.2个百分点。

从各类工业房地产来看,单一用户厂房的价格和租金表现最好,环比分别起0.3%和0.5%。它的租用率则升0.2%。

不过,仓库的租金和租用率双双出现下滑,分别环比跌0.2%和0.6%。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指出,随着外部环境具挑战性,而且出口数量放缓,制造业的前景保持疲弱。

她因此预计,租金和租用率在未来几个季度会继续承压。

尽管如此,高纬环球研究部高级经理黄显洋认为各类工业房地产接下来的表现料不一。

“传统厂房空间的销售和出租具挑战性。不过,位置良好、剩余租约较长的高规格厂房,以及商业园的需求依旧良好。”

仲量联行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同样认为,工业空间需求在接下来一年半料出现不一的现象。

她说,政府鼓励制造业者进行更多增值活动,并且采用像物联网等新兴科技,是能够为高素质工业空间需求带来支撑效应。

“不过,宏观环境的风险加大还是可能让企业在空间需求方面保持谨慎。”

裕廊集团指出,截至年底市场会增添34万平方公尺的工业空间,明年则有约190万平方公尺的空间竣工。

相比之下,过去三年,工业空间的平均年度供应与需求分别是约130万平方公尺和120万平方公尺。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指出,明年的供应比过去五年平均高出60%。

“如果这造成供过于求的现象,那也只会是短暂的,因为2021年的供应会减少至少于60万平方公尺。”

他指出,市场因此能在这两年期间吸纳新工业空间,并且在后年回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