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第三季业绩不如预期

汇丰控股第三季净利下跌24%至30亿美元,主要因为市场环境具挑战,亚洲以外的市场表现不理想。(路透社)
汇丰控股第三季净利下跌24%至30亿美元,主要因为市场环境具挑战,亚洲以外的市场表现不理想。(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市场环境具挑战,汇丰控股(HSBC)第三季净利下跌24%至30亿美元(约41亿新元)。

集团周一(28日)发布第三季业绩时宣布,放弃2020年股本回报率超过11%的目标。集团第三季的年率化股本回报率只有6.4%。

集团在文告说:“收入环境比2019年上半年更具挑战,收入增长的展望比我们预料的更加疲弱。因此,我们不预计会在2020年达到股本回报率超过11%的目标。”

汇丰税前盈利下跌18%至48亿美元,这包括为客户赔偿规定拨出的6亿零600万美元准备金和1亿2000万美元的遣散费。经调整后的税前盈利则减少12%至53亿美元,这低于分析师预计的57亿美元。

营收下跌3%至134亿美元,主要因为环球市场的客户活动减少。

新上任的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在业绩文告中说:“第三季度环境充满挑战,我们的部分业务、尤其是亚洲业务表现良好。但某些领域的表现不可接受,主要是欧洲大陆、英国的非围栏银行(non ring-fenced bank)和美国境内的商业活动。”

“鉴于收入增长前景较疲弱,我们之前的计划已不足以提高这些业务的表现。因此,我们正在加快重塑计划,并将资本转移到更高的增长和回报机会中。”

汇丰指出,上述这些动作,加上营收环境若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在第四季和未来带来显著的开支,包括商誉减值和额外的重组费用。集团将于2月份公布全年业绩时作出更多宣布。

集团计划维持股息,并把一次资本充足率(CET1)保持在14%以上。

集团在亚洲的税前盈利增长4%至47亿美元,香港的表现稳健。客户贷款和预支额分别上扬4%和2%。

第三季香港陷入反修例危机,汇丰在香港的调整后税前盈利略增1%至30亿美元,但是有一笔9000万美元的减值,反映香港的经济展望恶化。

这是汇丰在前行政总裁范宁(John Flint)于8月突然离职的首份业绩报告。

接任行政总裁的祈耀年正在规划一系列的裁员。据知情人士透露,银行可能会退出一些发达市场的股票交易业务,并脱售法国的零售银行业务。

汇丰股价在业绩公布后下跌2.27%,闭市报60.25港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