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等21家电信企业列入 第三季经营不良名单

腾讯被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路透社)
腾讯被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工信部昨天宣布,有21家企业今年第三季因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不配合监督检查、违反实名制规定等行为,受到电信管理机构行政处罚并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其中包括中国最大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腾讯公司。

除腾讯外,工信部官网显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与成都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南充市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凉山分公司等20家企业在第三季被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工信部也指出,截至目前,有一家企业因行政处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失信名单,即北京金诚网信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北京金诚网信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下同,38万新元),是一家提供技术推广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经济贸易咨询、经营电信业务等业务经营的公司。该公司去年因“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违法行为被北京市发改委警告,并处以4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为改善电信市场环境,工信部去年开始施行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管理,定期向社会公示经营不良名单。被列入名单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将被重点监管,不予守信激励,若企业在三年内再次受到责令停业整顿处罚,则会被列入电信业务经营失信名单。

今年第一季,工信部将29家企业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指这些企业在经营电信业务、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今年第二季则有1万1453家企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被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的,并非都是小企业与运营商层级较低的公司,中国三大国有运营商都曾屡次上榜。

在今年第一季的经营不良名单中,中国联通长春分公司、中国联通福建分公司等公司在列。在第二季的名单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等在列,而除了国有运营商,行业头部企业百度、腾讯等公司也都在列。

三大运营商频上黑榜

三大国有运营商的下属公司屡次登上黑榜,显示企业违规或经营不规范。对此,新华网曾发文批评,本应有着规范制度、良好治理机制的三大运营商频频上榜,似乎有些不太正常。而且,少见运营商们有什么公开的举措,承诺检讨和改进,这种有恃无恐极大弱化了不良名单的威慑作用。

评论也指出,三大运营商作为国企,如果能主动做好守法的表率,积极保护消费者权益,那么将推动整个行业形成健康、规范的经营文化,遏制电信消费中的种种乱象。相反,它们的下属公司若成为违规的先锋,那么将给整个行业树立恶劣的示范,让电信业难以摆脱劣质的经营文化,带给消费者更多负面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