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近年来贸易摩擦频发 各国应化解纠纷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副总理王瑞杰(左)为digitalPORT@SG网站主持启用仪式,船务公司人员可在这个网站同时向三个政府法定机构提出各项入境和离境申请。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右二)也出席仪式。(曾坤顺摄)
副总理王瑞杰(左)为digitalPORT@SG网站主持启用仪式,船务公司人员可在这个网站同时向三个政府法定机构提出各项入境和离境申请。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右二)也出席仪式。(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王瑞杰说,多边贸易框架是海事业增长的基础。各国应加倍努力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创造一个互利共赢的稳定环境,携手应付共同所面对的挑战。

贸易摩擦频频发生,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呼吁各国共同解决贸易纠纷,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王瑞杰昨天上午在全球海事论坛常年峰会致辞时说,全球海事业可集体采取应付未来挑战的对策,包括重新肯定按规则进行的多边贸易、推动海事可持续性,以及加强业界的数码化联系的重要性。

王瑞杰说,近年来贸易摩擦频发,投资者面对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加上经济增长的利益分配不均,导致全球贸易体系面对巨大压力。“这是全球各界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应该检讨和更新全球规则,个别经济体必须进行艰难的结构性改革。”

他强调,多边贸易框架是海事业增长的基础。各国应加倍努力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创造一个互利共赢的稳定环境,携手应付共同所面对的挑战。

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国际海事组织(IMO)从明年起禁止对全球船只使用含硫量超过0.5%的燃料,王瑞杰说,新加坡大力支持这项措施。我国也积极发展液化天然气燃料添加(LNG bunkering)技术。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协助出资两艘液化天然气添油船,其中一艘将在明年第三季完工。

海事局新网站正式启用 效率高可省10万工时

另外,王瑞杰也宣布海事局的digitalPORT@SG网站正式启用。

船务公司人员可透过这个网站同时向海事局、移民与关卡局和国家环境局,提出各项入境和离境申请。网站把原本必须填写的16种表格融合为一份表格,省去重复填写部分相同资料的麻烦,预计每年能为船运业省下10万个工时。

digitalPORT@SG也会同其他海港网站,如新加坡港务集团的Portnet和裕廊海港的Jurong Port Online网站连接,业主可直接预订这些海港提供的服务。

另外,网站也与用于货运通关的互联贸易平台(Networked Trade Platform)连接,相互交换船务公司申报的资料。

海事局较早前同中国海事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船舶提供通关电子证书,在交换资料时更为方便。海事局也正同丹麦、芬兰和巴拿马商讨类似合作。

这些功能会分两个阶段推出。digitalPORT@SG自今年10月1日开始试用,有10家公司参加,预计在12月逐步让更多业者使用。

海事局和挪威海事服务研究公司DNV GL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艾瑞民也签署一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在除碳、数码转型和智能海事生态系统等方面进行为期三年的研发合作。

海事局局长柯丽芬说:“我们目前的形势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改变,这会影响海事贸易流向、改变商业模式,也损害我们在可持续性工作上付出的努力。这些挑战其实给全球海事业者提供了合作应对的机会。”

DNV GL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艾瑞民(Remi Eriksen)指出,除碳和数码化是影响海事业的重要趋势。“这项合作显示双方对创新科技的重视,我们会一同发掘低碳和无碳船务的潜能、自动化和智能海港生态系统。”

超过200多名来自37个国家的海事业领袖、专家和政策决策者出席了这个为期两天的峰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