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徐芳达倡议 以“1234”模式作为新鲁合作基础

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主席徐芳达(左)昨天与中方主席、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右)共同主持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第21次会议。(曾坤顺摄)
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主席徐芳达(左)昨天与中方主席、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右)共同主持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第21次会议。(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徐芳达提出“1234”模式,希望新鲁两地万众一心、互利双赢、秉持企业与民间的三方面共识,加强在现代服务业、贸易与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及年轻人交流四方面的合作。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表示,新加坡与山东的经贸合作有一个好的开始,未来希望能更进一步合作。

徐芳达昨天以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身份,与首次到访我国的山东省副省长、中方联合主席任爱荣,共同主持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第21次会议。

徐芳达会后受访时表示,此次会议非常成功,新鲁合作有一个好的开始,但强调这只是成功的一半,更重要的是双方对未来合作发展的规划,让合作更进一步。

徐芳达于2017年7月接任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主席,去年10月底在山东济南首次以该身份主持理事会第20次会议。

徐芳达回顾上次会议时指出双方在三方面达成共识:即带动更多新加坡企业进入山东市场、帮助更多山东企业进入新加坡及东南亚市场,及加强两地人民交流与互动。

新鲁进出口总额32.4亿元 是1993年11倍

数据显示,新加坡是山东第五大外资来源地,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加3.9%,达72.8亿元人民币(约14.6亿新元),2018年两地的进出口总额达到23.8亿美元(约32.4亿新元),是理事会1993年成立时的11倍。

展望未来,徐芳达提出一个“1234”模式,希望能成为接下来双方合作的基础与准则。

他解释,该模式中的“1”指的是双方需要达成共识,万众一心合作;“2”是合作必须让新加坡与山东都能受惠,互利双赢,才能确保合作能够持续;“3”是指上次会议中在企业双向流动以及民间交流所达成的三方面共识;“4”是在此次会议上提出新鲁接下来要加强在现代服务业、贸易与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及年轻人交流四方面的合作。

徐芳达昨早在会议上透露,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将与青岛商务局合作,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立杰律师事务所(Rajah & Tann)及新加坡交易所等本地知名企业与机构一同打造专业服务平台。这个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的平台,将面向有意国际化的山东企业,为他们在金融、上市、法律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徐芳达指出:“山东正进行经济转型,鼓励企业国际化,这为新加坡企业在贸易及互联互通创造商机。我们也与有意在东南亚扩展生意的山东企业合作,让他们把新加坡作为区域中心。”

维持可持续发展也是新鲁两地共同的目标。徐芳达说,山东正在对能源产业的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在这方面可持续发展是主要目标。他强调,许多新加坡企业在这方面有许多经验与专业知识,能够与山东企业合作。

中国国务院今年8月批准在山东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总面积达119.98平方公里,包括济南、青岛及烟台三个片区。对此,徐芳达希望新加坡企业能把握设立自贸区带来的新商机。

任爱荣致辞时则表示,希望能共同推进中新合作再上新台阶,包括与新加坡在新设立的自贸区展开合作。

她说:“新加坡是世界著名的知名的自由贸易港,在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国际航运等领域有独特的优势和成功经验。我们愿将山东自贸试验区作为鲁新创新合作的新载体。”

在与新加坡加强合作之外,任爱荣也希望双方能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优化海外市场资源配置,在第三方市场政策、法律项目风险等领域共享信息,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

山东正在对能源产业的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在这方面可持续发展是主要目标。许多新加坡企业在这方面有许多经验与专业知识,能够与山东企业合作。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
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徐芳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