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REIT首10个月 集资额创近五年新高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今年来本地REIT的集资活动很活跃,一方面是整体利率估计长期走低,吸引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持续买入;另一方面是REIT趁融资成本较低,进行可增进收益的收购。

积极进行收购的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在今年首10个月的集资金额,已经超越过去四年每一年的总额。

根据《联合早报》向新加坡交易所证券市场研究部取得的数据显示,本地REIT在今年首10个月透过私下配售和配售附加单位募集了53亿3000万元。这超越去年全年的43亿2900万元,也是近五年来的新高。

今年5月至10月,每个月皆有REIT向市场融资,9月份和10月份的融资活动尤其活跃,金额分别达到24亿6200万元和9亿4000万元。

9月份的集资金额占首10个月的46%,最大推手来自华联商业信托(OUE Commercial REIT)和华联酒店信托(OUE Hospitality Trust)。两只信托经由信托计划(trust scheme)合并,私下配售近25亿个新单位,集资大约14亿2000万元。

目前汇整的资料仅计算已经挂牌交易的新单位,还未包括在10月份已经完成集资2亿5000万元,但新单位于本月1日才挂牌交易的丰树物流信托(Mapletree Logistics Trust),以及本友会展开配售附加单位,集资13亿元的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

腾飞瑞资的配售附加单位计划,相信是本地REIT历来规模最大的。它集资是为了收购30个位于美国和新加坡的商业园房地产。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交易员叶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来本地REIT的集资活动很活跃,一方面是整体利率估计长期走低,吸引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持续买入;另一方面是REIT趁融资成本较低,进行可增进收益的收购。

新交所的数据显示,由于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协商取得进展,10月份的全球股市皆出现资金流入周期性股票的现象,使得本地REIT在该月的平均回报率只有1%。

多数REIT集资获超额认购

不过,大多数REIT的集资仍获得超额认购。以丰树物流信托为例,认购率达13倍。叶俊荣说:“投资者相信这些REIT的收购将可提高未来的总回报率。”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经理游维仁受访时指出,大多今年集资的REIT在10月份的股价表现不错,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信托(Keppel DC REIT)涨了4.7%,丰树商业信托(Mapletree Commercial Trust)涨3.3%。

他说,不少单位持有人担心私下配售会稀释股权。“其实,投资者更应该关注集资的目的。若集资收益是投资在可改善信托盈利能力的资产,投资者长远仍可受惠。”

股市老手、投资顾问公司GCP Global执行主席叶忠英持相同看法。他受访时说,REIT通常以低于成交量加权计算平均价(VWAP)配售新单位,信托的股价因而也会走低。可是他发现,在今年9月和10月集资的多只REIT不跌反涨。

叶忠英举例,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信托进行私下配售的那周涨了17.22%,该信托私下配售的价格比VWAP低了2.5%;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以低于VWAP2.7%私下配售的那周涨了6.87%。

叶忠英说:“只要是所收购的资产和每单位派息展望良好的REIT,都会受到投资者青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