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女董事的本地上市公司逐年增加

字体大小:

委任女董事的本地上市公司逐年增加,有三名或以上女董事的公司占比倍增。

根据新加坡董事协会(Singapore Institute of Directors)周四(7日)发布的2019年新加坡上市公司董事会调查报告,有至少一名、两名和三名以上女董事的公司,分别占39%、16%和7%。

这些数字在上一次于2017年进行的调查分别为38%、13%和4%。若以2019年的数字同2015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增幅介于三至七个百分点。

在今年的调查中,完全没有女董事的公司减少,占39%,低于两年前的45%和四年前的53%。

有超过一名女董事的公司主要是市值较大的企业,占56%;中小市值公司只占13%。小市值公司在接纳女董事方面也较逊色,当中47%没有委任女董事。

公司是否有女董事跟行业的性质有关,多数非必需消费品公司有女董事,工业领域的女董事则较少。

2019年新加坡上市公司董事会调查工作委员会成员方玉琳说,没有委任女董事的公司逐年减少,让人感到鼓舞,可是仍有21%的公司表示,在未来可能没有女董事,而且它们对于这样的情况很满意。

未来没有女董事的原因,包括在位女董事可能卸任,或公司本来就没有女董事并且会维持现状。

另一方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修订《公司治理守则》条例,从2022年1月起,任期满九年的独立董事必须通过股东和非控股股东两级投票批准才可续任,董事会中的独立董事,也必须占至少三分之一;调查也针对新的条例向上市公司了解情况。

43%的受访公司和信托有部分独立董事连任超过九年,当中53%计划在明年让股东投票表决是否让这些独立董事续任,另有45%表示会委任新的董事取代已期满的董事。

多达45%的小市值公司有连任超过九年的董事,仅37%的大市值公司有期满的独立董事。

这是新加坡董事协会与新加坡交易所第11度进行董事会调查,并获得新跃社科大学(SUSS)与普华永道(PwC)的支持。

跃大会计课程副教授蔡玮华博士指出,九年任期条例的目的是要加快董事会的新旧更替速度并促进更好的独立意见,可是新独立董事的人数似乎不足,而现有独立董事的丰富经验也有助于公司在当今的经营环境中发展。

“我们希望未来独立董事人数会增加,才会对董事会的独立性有利。”

在董事成员的构成方面,53%的受访公司实行董事会多元政策,董事会成员由不同性别、年龄、种族和国籍的人士组成。

这种情况在大市值公司里较常见,多达67%。这么做的小市值公司不到半数。

共有127家来自各行业和不同规模的公司,参加这个在今年5月和6月之间进行的调查。其中的65.3%是主板上市公司,7.9%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商业信托,其余26.8%是凯利板上市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