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欧自贸协定本月21日生效 我国出口欧盟84%商品关税取消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右)和候任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霍根(左)今晚在欧新自贸协定晚宴上宣布,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已获得欧盟理事会批准,将于本月21日生效。(刘启成摄)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右)和候任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霍根(左)今晚在欧新自贸协定晚宴上宣布,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已获得欧盟理事会批准,将于本月21日生效。(刘启成摄)

字体大小:

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已获得欧盟理事会批准,协定将于本月21日生效。

从当天起,新加坡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商品,有84%将取消关税,这包括亚洲食品、电子制药、化工和加工农产品等。其余16%商品则在协定生效的三至五年内取消关税。

主管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和候任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霍根(Phil Hogan)昨晚在欧新自贸协定晚宴上,宣布协定的生效日期。

易华仁形容这是一项分水岭的自贸协定。他说:“欧新自贸协定生效,标志着欧盟与新加坡关系将迈入另一个新篇章。这项协定将为新加坡和欧盟推进经济伙伴关系,打下稳固基础。”

他指出,不少新加坡公司希望在欧盟拓展业务,协定生效后,两个地区将进一步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协定除了提供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减少非关税壁垒,还包含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的严格规则,包括保护劳工权利和环境等。其中,欧盟和新加坡将减除与绿色科技相关的贸易和投资壁垒。

易华仁昨晚接受媒体访问说,新加坡和欧盟在绿色科技及相关的绿色融资和采购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他说:“这是我们下来必须跟进的领域,以了解彼此企业如何更紧密合作,必要时还可能加入金融机构,以推动这一进程。”

霍根受访时说:“该协定将增进欧盟和新加坡的双边关系,加强欧盟致力在亚细安发展的承诺,并表明我们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新加坡与欧盟在2009年开始自贸协定谈判,用了10年之久才达成结果。这也是欧盟和亚细安国家达成的首份自贸协定。

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有超过5亿消费者。

本地中小企业多个领域受惠

目前,欧盟是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在2018年达到约1140亿元,其中,新加坡出口到欧盟的商品总额490亿元,欧盟进口到新加坡的商品总额约650亿元。本地现有超过1万家欧盟公司。

在协定生效后,新加坡和欧盟的公司,尤其是本地中小企业,可受惠于大幅削减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特别是电子、汽车零件生产,以及制药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协定也提供更宽松而灵活的原产地规则(Rule of origin)。换句话说,只要是在新加坡主要生产或加工的产品,进口欧盟时都能免关税。

不少新加坡公司希望在欧盟拓展业务,协定生效后,两个地区将进一步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协定除了提供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减少非关税壁垒,还包含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的严格规则,包括保护劳工权利和环境等。其中,欧盟和新加坡将减除与绿色科技相关的贸易和投资壁垒。

——易华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