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7亿元推广绿色金融

王乙康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及新加坡科技创新周会上宣布,金管局将推出一项20亿美元(约27.2亿新元)的绿色投资计划。(谢智扬摄)
王乙康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及新加坡科技创新周会上宣布,金管局将推出一项20亿美元(约27.2亿新元)的绿色投资计划。(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配合绿色投资计划的推展,金管局首个投资项目是投入1亿美元到国际清算银行的绿色债券基金,支持它的全球绿色融资计划。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将推出一项20亿美元(约27.2亿新元)的绿色投资计划,以加快新加坡绿色金融生态系统的增长,推广具环保意义的可持续投资项目。

配合绿色投资计划(Green Investments Programme)的推展,金管局首个投资项目是投入1亿美元到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的绿色债券基金,支持它的全球绿色融资计划。

教育部长、金管局董事会成员王乙康昨天(11月11日)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及新加坡科技创新周(SFF X SWITCH)会上做出这宣布。

绿色金融是当前世界金融业趋势之一,指的是各种环境或气候变化有关的金融项目,并在金融活动中注重生态环境影响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王乙康指出,我国正积极推广创新与科技,但它们不应仅达到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还要取得更广大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

他说:“凭借我们在本区域的融资经验和技术能力,我们可以在绿色金融方面做出独特贡献。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亚洲和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先中心。” 

金管局在2017年推出绿色债券津贴计划,迄今本地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已超过60亿元。去年,该局把津贴计划扩大至社会与可持续债券。

王乙康:绿色借贷领域增长潜能巨大

在新设的绿色投资计划下,该局将把资金交由在本地推动区域绿色行动,并为金管局其他绿色金融计划做出贡献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这有助于该局的投资组合获得可持续性的长期回报。

王乙康在演讲时说,新加坡在绿色借贷领域也开始起步,拥有巨大增长潜能。例如,房地产发展商向银行取得绿色贷款,用来发展绿化建筑、安装太阳能板,以及重新装置节能设备。本地医疗领域私募股权投资公司Quadria Capital最近获取一笔6500万美元融资,这是全球首个融资利率与改善可持续性表现挂钩的信贷工具。

企业要取得绿色贷款,往往须承担额外费用,例如建立可持续性框架和聘请外部审核人员等。王乙康说,金管局下来推出拨款计划,以帮助企业支付相关费用。

他说:“我们要在亚洲推广绿色金融,让绿色贷款不是小众市场活动,而是成为主流市场活动。”

荷兰安智集团(ING)亚太区可持续金融主管赵慧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金管局这项计划将刺激整个买方供应链,带动机构投资者制定绿色金融策略。她说,金管局表明会选择致力于强化新加坡绿色金融活动和能力的资产管理公司,这意味着投资者会提高对环境、社会与治理(ESG)事项的关注程度。

金融科技节由金管局举办,科技创新周则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国立研究基金会和新加坡知识产权公司联办。这两项活动今年首次联合举行,贯穿的主题为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