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科海事第三季净亏损大增76.8%

胜科海事管理层披露,集团亏损情况料在第四季持续,全年亏损也会高于去年。(档案照片)
胜科海事管理层披露,集团亏损情况料在第四季持续,全年亏损也会高于去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基于商业活动减少和船厂整合等原因,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今年第三季净亏损同比扩大76.8%至5262万元;营收也下滑38.6%至7亿1715万元。

业绩出炉后,该股应声下跌,一度下跌4.5%,周三(13日)闭市报1.29元。

分析师指出,胜科海事的亏损超出他们的预期。他们预测集团会在第三季亏损介于2500万元至3000万元。

集团管理层披露,亏损情况料在第四季持续,全年亏损也会高于去年。

集团周三开市前发布业绩。它指出,第三季蒙受亏损,部分是因为商业活动减少,以及集团转型与推动船厂整合策略造成1000万元的加速折旧。

此外,钻油台与浮式装置(rig & floater)涉及额外成本,也是造成亏损扩大的原因。

至于首九个月表现,集团净亏损扩大25.7%至5945万元,营收下跌43.2%至22亿5900万元,主要是因为钻油台与浮式装置和岸外平台的营收下跌,但维修和提升工程抵消部分跌幅。

集团指出,在首九个月,集团转型与推动船厂整合策略造成3000万元的加速折旧。集团的丹绒吉宁(Tanjong Kling)船厂业务最迟今年底全面撤离到其他厂,集团从2020财年起将每年可节省大约4800万元。

尽管市场情况具挑战性,集团至今仍取得总额8亿4500万元的新合约,涉及的项目和客户范围广泛,技术要求也高。有了这些新合约,公司净订单为24亿2000万元,这并不包括巴西钻油台公司Sete Brasil公司的钻油船合约。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油价上扬确实已惠及油气勘探与生产公司,而她也看到岸外资本支出(capex)有所增加,推动对油田服务的需求。

“然而,不幸的是船厂处于这条价值链的底端,往往在周期当中滞后。此外,由于过去几年的订单缓慢,全球船厂的竞争仍然激烈。”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分析师林秀琪受访时说,基于胜科海事所处的状态,它同吉宝企业旗下的吉宝岸外与海事(Keppel O&M)的可能性,显得更迫在眉睫。

淡马锡在10月宣布通过子公司,以约40亿元收购吉宝企业30.55%股权,以取得后者的最多51%股权。淡马锡当时说,将在交易完成后对业务进行战略性检讨,包括进行合并与收购。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公司发表报告建议卖出该股,由于胜科海事业绩比预期差,它把股价公允值从1.29元下调至1.2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