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月底在港上市 有望成全球新股“集资王”

若阿里巴巴集团成功在港第二上市,港交所今年的集资额将有望压过NYSE及Nasdaq。图为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的玻璃外墙。(路透社)
若阿里巴巴集团成功在港第二上市,港交所今年的集资额将有望压过NYSE及Nasdaq。图为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的玻璃外墙。(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将于本月底在香港第二上市,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新股“集资王”。

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未了,加上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不明朗,以致香港股票市场近日受压。阿里巴巴旗下的香港《南华早报》昨天(11月13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香港局势风雨飘摇之际,阿里巴巴的上市申请已获香港联交所通过,预计于本月25日正式挂牌,集资额初步维持在100亿至150亿美元(136亿至204亿新元)。

据报,阿里巴巴将于下周三(20日)定价。综合市场消息,阿里巴巴原先计划按美国ADS股价折让4%招股,但投资者希望折让幅度最少有8%至10%,阿里巴巴之后据称有意把折让调高至5%。

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显示,港交所今年年初至今的主板集资额约为223.02亿美元,虽然低于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的225.84亿美元及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的245.78亿美元,但若阿里巴巴集团成功在港第二上市,港交所的集资额将有望压过NYSE及Nasdaq,重夺全球“集资王”的宝座。

事实上,香港市场近日已提前囤积资金,以迎接阿里巴巴到港上市。据《星岛日报》昨天报道,综合五家证券商的资料,市场上已预留560亿港元孖展(Margin,保证金的意思)额供客户认购。

由于市场上对资金的需求大,港元拆息在昨天连续第三日全线上升,隔夜拆息突破两厘水平,升至2.14厘的本月高位,五日内的升幅也急升超过1.48厘。一星期及两星期拆息则同创逾四个月新高。

星展(香港)银行经济师谢家曦认为,港元拆息在近期急升,是受短暂季节性因素影响,各大银行要准备应付年结;加上市传阿里巴巴快将招股,令香港流动性收紧。

谢家曦预料,未来数星期香港的短期拆息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一个月拆息仍有10至20点的上升空间,直至年结因素过后,拆息才有望回落。

他认为,香港局势持续动荡,未必会导致拆息大升,暂时也看不到有大规模资金外流香港,相信香港有能力抵御资金外流带来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