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崛起 马国商机近在咫尺

字体大小:

与新加坡的一水之隔的马来西亚,是早期许多本地公司开拓海外市场时的第一选择。如今,马来西亚市场是否魅力依旧?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行业能为新加坡企业带来多大的商机?本期“商聚亚细安”走进马来西亚,聚焦关注这个市场的新趋势、新动态。

20191117_news_asean2_Large.jpg

马来西亚是我国的近邻,传统上是本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点,尤其是制造业公司。

不过近几年,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经济迅速增长,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相比之下,马来西亚前几年因为遭遇油价危机的冲击,经济一度放缓,似乎相形失色。

其实,马来西亚的经济近来仍然取得良好增长,根据马来西亚政府上月发表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的数据,今年经济预计增长4.7%,明年则是4.8%。

除了制造业,当地的消费业和数码经济都呈现良好商机。

地理位置靠近方便管理

对于本地企业而言,马来西亚最大的吸引力无疑是地理位置靠近和语言文化相近。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马来西亚区域主管梁亿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马来西亚地理位置靠近,以及文化相近,让它成为本地许多企业投资和扩展的第一站,尤其是中小企业。多年来,马来西亚位居我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

他指出,消费领域是近年来马来西亚的一大潜力市场,马来西亚拥有约3260万人口,中产阶级正快速增长,零售、餐饮、保健、教育和电子商务的需求可观。

根据数据库CEIC的资料,马来西亚私人消费占经济的比重,今年3月达到了近六成,是历来最高水平。接下来私人消费预计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消费行业呈现巨大商机。

20191117_news_asean_Large.jpg
本地皮革公司陈耀皮革今年9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设了门店和工作坊。图为陈伟文在工作坊教导员工。(何家俊摄)

今年9月,本地皮革公司陈耀皮革(Chan Yew Leathers)就在吉隆坡开设了门店和工作坊。公司主要修理皮包和量身定制皮革产品,如表带和皮带等。

公司第三代管理人陈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马来西亚人收入水平增加,对名牌包包等皮革产品的需求增加,因此对修补服务的需求相应上升。

公司与不少国际知名品牌在新加坡建立合作关系,可借助这点拓展马来西亚市场。

位于双威伟乐城(Sunway Velocity Mall)的门店和工作坊总面积2000平方英尺,目前聘用了一名经理、一名行政人员,以及三名技术人员。陈伟文说,这个工作坊的空间可容纳10名技术人员,接下来随着业务和客户源逐渐扩展,公司将增聘人手。

谈到为什么首选马来西亚,陈伟文说:“两地文化语言相近,地理位置也靠近,方便每周来教导员工。”他与父亲陈少荣每星期轮流到吉隆坡看顾当地业务。此外,新加坡企业在马来西亚可以设立独资子公司经营,能全权掌握,而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地,需要找当地伙伴合资。

中产阶级舍得在餐饮花钱

陈伟文计划下来一两年设立更多门店,吉隆坡的工作坊预计会集中处理订单。

中产阶级的快速发展也为餐饮业者带来机会。

四年前,创意饮食集团(Creative Eateries)通过特许加盟把旗下日本烤肉品牌Rocku带到吉隆坡,今年9月在双威金字塔购物中心(Sunway Pyramid Shopping Mall)开了第三家分店,面积达4000平方英尺,明年预计开第四家。

集团总裁王育康受访时说:“马来西亚人在餐饮上很舍得花钱,周末生意非常好。”

他透露,第一家分店开业一个月,生意便相当兴隆。

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此外,马国的商场租金合理,人力成本较低,相应餐馆的利润率比新加坡高。

集团旗下的日本火锅品牌Suki-Ya是通过合资进入到马来西亚市场。

与我国相似,马国的电子商务也取得飞速发展。

大华银行集团外国直接投资咨询与机构合作统筹部主管张志坚指出,马来西亚的年轻人口占了36%,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领域从而取得双位数增长。

进军马来西亚的本地电商和物流企业包括Ninja Van、Shopback和虾皮(Shopee)等。

20191117_news_ninja1_Large.jpg
Ninja Van在马来西亚的送货车。(何家俊摄)

Ninja Van于2015年首次走出国门,开拓马来西亚市场。总裁兼联合创办人黎常文说,公司于2014年起步时,电子商务正在迅速扩张,“电子商务公司不少,但可靠的送货服务极少”。

当公司在新加坡站稳脚跟后,放眼区域也发现有同样的问题,因此决定开拓东南亚市场。

20191117_news_ninja2_Large.jpg
Ninja Van在马来西亚的仓库。(何家俊摄)

今年4月,Ninja Van在巴生谷(Klang Valley)95%的轻轨站推出了Ninja Box,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包裹柜业者。公司也推出B2B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第一英里到最后一英里的物流方案。

谈到挑战,黎常文说,由于马国地域广大,公司遇到了更多的中间一英里(middle mile)挑战,往往要运送到更远的地区,而且不容易通过谷歌搜索到。

马国的邮编系统是主要挑战,一个邮编覆盖了非常大的地区,在不同州的许多地址地名接近,于是公司聘用了当地人来应对这个问题。

为用户提供现金回赠的平台ShopBack也同样在2015年进军马来西亚。首席商务官王玉珍说,伙伴商家如Zalora、Lazada、Expedia、Agoda和Foodpanda都在马国有业务,消费者也熟悉上网购物。

当地人热衷逛商场 实体零售商机仍在 

电商的崛起并不意味着实体零售业低迷,不少本地企业继续投资开设店面,提供体验式购物以及独特的创意产品。

20191117_news_klcc_Large.jpg
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耐吉店。(何家俊摄)

本地综合企业SUTL Global今年收购了马来西亚最大的耐吉(Nike)营运商Sportsland,经营马来西亚的八家耐吉店。

集团主席兼总裁郑登源受访时说,马来西亚的零售业稳步增长,实体零售业蓬勃,今年第二季零售业同比攀升4.5%,全年预计增长4.4%。

他指出,新马两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相近,人们热衷于逛商场,喜爱体验式购物。

20191117_news_naiise_Large.jpg
Naiise两年前在吉隆坡开的分店。(何家俊摄)

本地创意设计产品专卖店Naiise两年前在吉隆坡开设分店。创办人郑志伟观察到,随着马来西亚人的富裕程度提高,他们希望购买更加独特有创意的产品,而不是大众化商品。

他说,当地市场需求大,比较接近的竞争者大约只有一两家,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当地人愈发注重环保,Naiise也寻找更多环保概念的创意产品,迎合消费者口味。

除了把新加坡设计师的作品带入马来西亚,Naiise在当地和社区携手,发掘具潜力的设计师。

制造业依然是马来西亚的重要领域之一

企发局马来西亚区域主管梁亿亮指出,柔佛、槟城和雪兰莪的制造业继续发展,吉打、森美兰和彭亨也是适合的制造基地,可满足特定制造商的需求。

富旺朝控股(Food Empire)于2012年,把咖啡制造设施搬迁到雪兰莪州的巴生市,以利用较低成本的制造地基,并设立更新和设备更出色的工厂,来支持国际市场的需求。

同时集团决定进军原料和零食制造,在伊斯干达工业区设立了奶精制造厂和零食生产工厂。

奶精是三合一咖啡的重要原料,这让集团可以把业务垂直一体化。马来西亚是棕榈油的主要生产国,棕榈油则是制造奶精所需的原料。

办手续申请批准较慢 商家要作出调整去适应

受访商家普遍反映,在马来西亚经商,办理手续、申请批准等的速度相对比较慢,商家要作出调整去适应。

例如,陈耀皮革公司从开始筹备到正式在吉隆坡开业,前后花了一年时间,其间需要向各个部门申请准证。

马来亚银行集团财富管理主管兼新加坡社区金融服务主管李汉英指出,符合当地监管要求可能会让商家承担额外的法律成本,并耗费时间。

他也提醒商家要考虑到最低薪水以及政府重新推出消费税的可能性会对业务所产生的影响。

马国去年取消消费税,但近期媒体报道,马来西亚经济研究学院呼吁政府重新推出3%的消费税,因为销售及服务税不足以弥补消费税取消的收入落差。

此外,李汉英建议,在马来西亚拓展业务的企业,可以借助自由贸易区来获得税务优惠,包括税务减免和灵活的贸易条规。某些优先领域的公司可享有免税期,包括进口关税减免。

酷航提供来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怡保、槟城等七个地点的航班,每周也有22班从新加坡直飞吉隆坡的班机。

中小企业对融资需求殷切 

近年来,更多本地科技起步公司也在探索马来西亚的商机。当地的中小企业领域庞大,对融资需求殷切,而传统金融服务没法满足这个需求。

企发局马来西亚区域主管梁亿亮说,由于智能手机更普及,数码应用程序使用广泛,新加坡科技和起步公司来到马来西亚的城市开拓商机,来测试他们的方案或是提供服务,这往往包括电子付款、城市通勤等的B2C领域,以及金融科技的B2B领域。

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的金融科技公司Finaxar几个月前进入马来西亚。公司联合创办人宇航(Vihang Patel)说:“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遇到的挑战,和新加坡相似,甚至可能挑战更大。”

在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占了高达98.5%,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稳步增长,从2012年的33%预计将增长至2020年的41%。根据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2016年的报告,银行只能满足当地近50%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马国的中央协调机构SME Corp则估计,中小企业的融资缺口大约为800亿令吉(263亿新元)。

宇航认为,公司在马来西亚经营,需要更关注政治、货币和经济风险对企业的影响,从而量身定制风险模式。

本地证券众筹平台Fundnel过去一年,在马来西亚的交易量翻了一番。Fundnel联合创办人孙凯龄说,自从2015年马来西亚证券委员会推出证券众筹后,该领域总共筹集了6700万令吉的资金,但相比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来说只是冰山一角。

她发现到,华人投资者一般希望阅读华语文件资料。“这是我们所忽略的,我们以为英文平台就够了。”

马来西亚对投资者的合格要求也不同。新加坡的合格投资者,个人净资产超过200万元(不包括居住的房产)或过去12个月收入不少于30万元;马来西亚的老练投资者门槛较低,净资产和12个月收入门槛分别是300万令吉(100万新元)和30万令吉(10万新元),意味着投资者群可能更广。

随着收入和财富的增长,对财富规划服务的需求吸引了起步公司WeInvest寻找商机,正在和当地多数的主要银行探讨推出数码财富管理服务。

WeInvest创办人巴斯卡(Bhaskar Prabhakara)指出,比起其他国家,马来西亚一些大型银行投入在数码财富管理方面的开支相对小。随着马来西亚明年推出数码银行执照,例如Grab、Touch and Go以及Boost等科技公司计划申请,可能会推动银行业改革,加快推出数码服务。

大华银行集团外国直接投资咨询与机构合作统筹部主管张志坚指出,马来西亚发展数码化经济,则为B2B业者创造机会,为当地政府和企业提供数码化服务。

例如本地企业Aptiv8 IT帮助当地部门把审批过程电子化。首席执行官郑悦生说,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资源和能源的建筑活动活跃,这些领域需要采纳科技来提高生产力,公司在进行可行性调查后决定进军马来西亚市场。

马国拼搏生存指南

  1. 多了解市场和经商做法,包括监管条例、消费者偏好、人力事务等。例如有些公司每星期支付薪金。
  2. 与政府机构或商业伙伴沟通交流时,不能假定电邮是唯一沟通的渠道。发电邮后打电话或发短信跟进。人们更倾向于用WhatsApp回复。了解官方程序和申请,面对面的会议更有效。
  3. 不同州的经商做法和消费者行为有差别,应灵活处理。例如柔佛、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州采纳周日至周四的工作制,其他州则是周一至周五工作制。
  4. 可关注除柔佛和吉隆坡以外地区的机会,如吉打、彭亨、沙巴和砂拉越州,那里的农业食品和旅游业具备潜能。

——企发局马来西亚区域主管梁亿亮

下期记者分享 区域三国魅力所在

《联合早报》推出“商聚亚细安”系列报道,为本地企业带来区域市场的最新实用信息。本专题每两周刊登一次,每期聚焦不同市场的主要增长领域和经商须知。

下一期(12月1日),三名记者将分享各自到印度尼西亚、越南和马来西亚采访的经验,透过他们的视角来了解这三大市场的魅力与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