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香港局势已达“临界点” 给新加坡四启示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香港局势已达“临界点”(breaking point)。图为香港警察在尖沙咀一带向示威者展示写有“警告 催泪弹”的告示牌。(彭博社)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香港局势已达“临界点”(breaking point)。图为香港警察在尖沙咀一带向示威者展示写有“警告 催泪弹”的告示牌。(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持续胶着、香港示威情况越演越烈等外部因素,导致贸工部在8月把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调到介于零至1%。陈振声昨天指出,他相信全年的增长可维持在这个区间,但也重申各行业的表现参差不齐。

贸工部长陈振声对我国全年经济增长达到预期表示乐观,但他提醒外部环境可带来挑战,其他地方紧张的局势也可能在本地发生。

他也说,香港局势已达“临界点”(breaking point),不少新加坡人,尤其是有亲戚在香港的国人,都关切当地局势发展。

中美贸易战持续胶着、香港示威情况越演越烈等外部因素,导致贸工部在8月把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调到介于零至1%。陈振声昨天接受8频道《狮城有约》访问时指出,他相信全年的增长可维持在这个区间,但也重申各行业的表现参差不齐。

例如,零售业和电子业已出现负增长,但高端服务业、医疗、科技以及面向国际市场的行业表现不俗。

陈振声说,中美或其他国家贸易战可直接或间接影响我国,而“香港的持续繁荣对中国、东亚、全世界,包括新加坡都是至关重要的”。

他昨午在贸工部受访时则强调,他无意评断时局,但许多新加坡人关心在香港和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是否会在本地发生,我国又能从这些事件中得到什么启示。

他说:“香港目前的局势来到临界点,除非恢复平静、开启对话,并且采取具建设性行动,否则香港的未来堪忧,它目前的治理模式能否持续也备受质疑……如果我们自满或掉以轻心,香港发生的事也可能在新加坡发生。”

香港局势发展给新加坡四启示

陈振声认为,香港局势发展给新加坡四个启示:政治体系要与时俱进,才能上传下达;国家政策要把目光放远,才能代代平安;社会应该求同存异,才能团结一致;小国要出众、非凡,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有立足之地。

首先,他认为政治体系必须行之有效、反馈机制须顺畅,政府才能适时调整政策。“任何政治体系都必须与公共服务密切合作以应对挑战,并有效地执行政策,解决问题和改善人民生活。”

社会也要有反馈渠道来确保问责,而人民协会、全国职工总会和民情联系组等,协助政府了解人民的担忧和志向。

“任何政府成功与否都不能以浅短的眼光衡量;成功的定义也取决于我们能否确保下一代做得比这一代好。”

陈振声说,许多政府都太专注于国内和当下课题,但“不是所有选举都关于当前和眼下,不能不考虑人民和国家的未来。”针对政府可从售卖土地来应付当前开支的建议,他回应说售卖地皮以增加盈利,最后买单者仍是国人。“我们小心翼翼,不让私人发展商利益凌驾于更广泛的公众利益。长期售卖土地的盈利都存入储备金,让下一代受益,这是我们遵循的做法,这是我们对未来世世代代的承诺。”

去年的预算案辩论中,工人党党魁毕丹星建议政府不提高消费税,而是以售卖土地的部分盈利,为当前的开支买单。对此,陈振声昨天说:“跨代转移土地拥有权和房地产的做法,不能剥夺下一代以苦干和能力获得奖励的机会,不能是先富起来者不费吹灰之力就永远富下去。”

在求同存异保障社会团结方面,陈振声强调取得成功者要回馈社会,不能抱持赢家通吃的理念。他也说:“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暴力引发更大的暴力,对话和具建设性行动必须是新加坡之道。”

陈振声提醒国人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承担责任和后果,防范外国势力干预我国内政。

最后,我国也应反思城市国家要如何在世界舞台上立足的问题。“全球局势不明朗之际,我们必须努力脱颖而出,并确保我们的独特性,为我们的企业和工人扩大机遇。”

陈振声说,没有腹地的城市小国要生存和繁荣并不容易。“不能为人民提供机遇和希望的城市国家会四分五裂;不能在世界上发挥作用的城市国家会被忽视和淘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