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亚洲食品消费10年后达10万亿元 我国可成为亚洲与全球农业食品连接点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于昨天在“亚洲农业与食品行业挑战”晚宴上讲话。(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于昨天在“亚洲农业与食品行业挑战”晚宴上讲话。(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到了2030年,亚洲在食品方面的消费将翻倍至8万亿美元(约10.9万亿新元)。借助科技与创新,新加坡有机会从一个美食天堂化身为亚洲与世界的农业食品连接点。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于昨天(11月20日)在“亚洲农业与食品行业挑战”(Asia Food Challenge)晚宴上讲话时说,亚洲在这方面的前景虽充满挑战,却有不少发展潜能与机会。

王瑞杰引述《亚洲农业与食品行业挑战报告:收获未来》(Asia Food Challenge Report:Harvesting the Future)指出,到了2030年,亚洲在食品方面的消费将翻倍至8万亿美元,“这就是为什么投资者对于亚洲的农业食品发展潜能感到乐观。”

报告指出,亚洲若要达到自给自足,未来10年在农业食品领域的累计投资必须比目前的水平再增加8000亿美元(1.09万亿新元) 。

这份报告是由普华永道(PwC)、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以及淡马锡联合发布。

王瑞杰认为,若要克服农业与食品行业的挑战,科技与创新是重点。科技可以改善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也可协助区域内的小农户取得融资。他列举不少本地食品公司,包括EATOBE和FarmTrek系统,前者透过食品转化技术,使谷粮更容易被人体消化与吸收,后者利用区块链技术为畜牧业小农户提供金融服务。

除了产量和营养,餐桌上的食物也必须具有良好口感。王瑞杰说,替代蛋白质(alternative proteins)正是可以在不影响食物口感的同时,以更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我最近尝过Impossible Burger,它吃起来和真正的牛肉汉堡一样!”

淡马锡控股董事长林文兴在致开幕词时也说,亚洲在整个农业食品生态系统当中,针对创新和可颠覆科技的投资不足,“淡马锡视这为一个机会,也会善用我们在这方面的资本。”

以细胞培殖虾肉的本地起步公司“小鲜肉”(Shiok Meats)最近计划在实验室培殖龙虾和蟹肉。王瑞杰说:“有了更多的研究与发展(R&D),或许可以将我们的辣椒螃蟹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他指出,我国的土地和资源虽有限,却带来许多新科技和创新的机会,甚至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种植农作物,像多层停车场的天台及高架桥底。阿波罗水产养殖集团(Apollo Aquaculture)就是最好例子,它正建设一座八层楼高和高度自动化的养殖场,在有限范围内大幅增加每年的产量。

“结合多方面的努力,我们距离实现‘30·30愿景’更近一步。这个远景是在2030年,以本地出产的农产品满足国人三成的营养所需。”王瑞杰也相信,新加坡可以为全球和区域企业提供良好的研究与创新生态系统,并由一个美食天堂变身为亚洲与全球农业食品的连接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