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 苏州能继续领先其他城市成为发展标杆

字体大小:

蓝绍敏认为,虽然苏州面对自身转型的挑战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外部环境影响,但凭借自身的发展优势,依然能继续领先其他中国城市成为发展的标杆。

今年9月履新的中共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对苏州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虽然苏州面对自身转型的挑战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外部环境影响,但凭借自身的发展优势,依然能继续领先其他中国城市成为发展的标杆。

也是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的蓝绍敏,本月1日起率领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等官员访问新加坡五天。蓝绍敏前天参观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室,并接受《联合早报》专访。

他说,此次访新首先是对新加坡的重视,更重要的是要务实地推进双方合作继续向前,要“动力不减,力度不减”,让中新合作的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园区“永葆活力”。

蓝绍敏在专访中多次对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表达信心。他说,苏州发展到今天,一直被中国很多城市作为标杆,“有许多城市以苏州为参照,要把苏州今天的发展当作自己15年后的明天”。

他也指出,苏州也是其他地级市追赶的目标,“很多的城市都盯着我们”。但他相信,以苏州的发展优势与态势,很难被其他城市赶超,“我觉得我们依然会扛起这么一个先锋的旗帜,一直走在开放的最前面”。

蓝绍敏今年55岁,1981年考入南京航空学院航空自动控制系,毕业后一直留在江苏工作,曾在南通、宿迁、泰州、南京四个市担任领导职位,拥有丰富的地方执政经验。苏州是他任职的第五个江苏城市。

苏州未来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寻找下个发展的参照物。蓝绍敏指出,苏州一方面能对标新加坡、上海、深圳等优秀城市,但另一方面又与这些城市存在差异性,有着不同的职责范围。因此,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已进入一个“无人区”,没有完全可以现成复制的东西,必须走出自己的一条路,“要做更多开创性、探索性的工作,这是中央、是省委交给苏州的一项使命”。

走入“无人区”的苏州也面临内外双重挑战的冲击。蓝绍敏指出,苏州正在经历产业转型的阵痛,要从制造业转向加大服务贸易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他坦言,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拥有全中国第三大规模制造业的苏州,产业体系非常完整;这既是苏州发展的底气,如今也成为转型的阻碍。

蓝绍敏认为,苏州的转型应是一个历时三五年努力、脱胎换骨的变化。他说:“这个变化确实会很痛苦,这个痛苦在哪里?就是传统产业要退出,传统产业要提升,要真正地让它去脱胎换骨”。他以苏州过去三年关闭了3万2000多家在环保、安全、消防有隐患的企业为例,指出这虽然会对经济总量和就业构成压力,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但势在必行。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外部环境也对苏州的外贸带来影响。蓝绍敏指出,苏州对美出口额占比大,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二。但他认为,这与苏州转型的内部需求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让自己在主观上更觉得非转型不可,“这个也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也是我们发展绕不过去的坎”。

蓝绍敏为这次专访做了充分准备,带来了事前所整理的资料,但基本上没有翻阅,足见他面对记者提问的自信。

这或许是因为这座东临上海、南望杭州的城市,已在长三角占据中心地理位置,再加上苏州工业园区在中国的领头地位及中新集团上周获批上市的利好消息,让他与苏州有了面对未来的底气及挑战转型的勇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