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中美紧张局势若持续 OPEC+虽承诺扩大减产 明年油价估计难大有起色

字体大小: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其他主要产油国组成的OPEC+虽承诺扩大减产,市场人士却认为,中国和美国的贸易紧张局势若持续,明年的油价估计难大有起色。

油盟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其他主要产油国组成的OPEC+于上周在维也纳的会议上达成共识,明年第一季每日减产170万桶,减幅大于市场预期。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以来,OPEC+平均每日减产150万桶,高于每日120万桶的目标,“整体而言,OPEC+相当严格地遵守协议。”

截至昨天,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今年来上涨了近20%,美国WTI油价也上涨了30%。

从整体涨势来看,油价今年的表现似乎不错,也一度冲破70美元。可是,布伦特原油价格一直维持在平均每桶60美元至65美元的区间交易。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分析师卢家轩受访时说:“今年的油价没有太大波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放缓,限缩了油价上行的空间。”

卢家轩指出,OPEC+维持减产虽给油价带来支撑,美国的页岩油产量上扬,却令油价承压。

明年供需大致平衡

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李钧豪受访时说:“虽然我们评估明年的油价会缓步上扬,但估计和今年相去不远。”

他指出,若中美关系能稳定下来,明年的石油需求应该会有所改善。

何佩华也指出,OPEC+虽然扩大减产,明年全球的石油供应仍相当充足,每日产量增加80万桶至100万桶,大致符合每日100万桶的需求增长。她因此维持明年布伦特原油价格平均每桶60美元至65美元的预测,但偏向接近65美元的水平。

而且,美国、挪威和巴西等产油国增产,也将抵消OPEC+减产的效应。何佩华说:“除非中美取消关税比预期来得快,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快速升温,油价才有可能突破预测范围。”

另外一个影响油价走势的因素是OPEC+各个产油国是否严格遵守减产协议。何佩华指出,今年以来,减产的担子都落在沙特阿拉伯,只有57%的油盟成员国遵守协议。俄罗斯在过去10个月,只有30%的时候遵守协议。

卢家轩的预测稍微乐观。他估计,布伦特原油价格于明年第一季介于每桶62美元至67美元,美国WTI油价介于57美元至62美元。

卢家轩说,若市场追逐风险的情绪能持续至明年上半年,油价的展望略微乐观。“加上大部分中央银行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估计也能为全球经济提供一些喘息的空间,支撑石油需求。”他同样认为,中美贸易战是挥之不去的风险,也压抑了油价上涨的空间。

高盛集团在减产消息出炉后,把明年的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每桶60美元调高至63美元,并指出这是调整短期供需不平衡之举,但没有解决长期供需问题。

油盟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其他主要产油国组成的OPEC+于上周在维也纳的会议上达成共识,明年第一季每日减产170万桶,减幅大于市场预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