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下滑4.3%

这两个月的多个促销活动如双十一光棍节、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双十二,都取得良好反应,显示消费者情绪依然乐观。(叶振忠摄)
这两个月的多个促销活动如双十一光棍节、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双十二,都取得良好反应,显示消费者情绪依然乐观。(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我国零售销售连续九个月下滑,10月份的零售销售指数同比减少4.3%,跌幅较9月的2.1%有所扩大。但经济师认为,10月零售销售数据主要受汽车销售下滑所拖累,预料下来数据会有所改善。

新加坡统计局周四(12日)公布的零售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显示,若不包括汽车销售,10月份的指数同比下滑0.6%,也较9月份的0.1%跌幅来得大。

经季节性调整之后,10月份指数环比下跌2.2%,扭转之前一个月的2%涨幅。若不包括汽车销售,指数环比下跌1.5%。

10月份的总零售额为36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销售贡献6.1%。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她原本预期10月份零售销售指数会增长,结果指数却是继续下跌,而且跌幅还有所扩大。

对此,她认为这主要是受汽车销售大幅下滑所拖累。

不过她也指出,10月份数据仍有一些令人鼓舞的地方,如手表与首饰自今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扩张,休闲用品萎缩幅度也缩小。

她说:“过去两个月来的多个促销活动如双十一光棍节、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以及今天的双十二,都取得良好反应,显示消费者情绪依然乐观,零售销售的最坏时期可能已过去了。”

零售销售指数涵盖的14个领域中,销售下滑最多的是汽车,同比下跌22.7%,跌幅比9月的12.3%高出近一倍。

统计局表示,汽车销售下滑主要是因为8月至10月的拥车证配额较低,连带地汽车销量也减低。

该局数据也显示,10月份家具与家庭用品销售下跌10.6%。至于光学用品与书籍、加油站和休闲用品的减幅介于2.4%和6.9%。

10月份销售增长最多的是手表与首饰,同比上扬了7.2%。其他销售增加领域还有衣服与鞋饰、超市与霸级超市、以及迷你市场和便利店等,它们的增幅介于1%和4.7%。

统计局也公布10月份餐饮服务销售指数,同比上升4.5%,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下跌1.3%。

展望零售销售指数下来走势,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认为,我国经济展望更趋乐观,明年数据预料会改善。

最新的经济师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师预测今年经济增长为0.7%,明年增长则升至1.5%。

颜圣充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逐步复苏至1.5%,市场风险偏好上扬和较乐观经济环境,将有助于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