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新加坡人拨出月薪的18%作为退休储蓄

本地工作人士每月拨出的退休存款水平远超15.3%的全球平均值。(档案照)
本地工作人士每月拨出的退休存款水平远超15.3%的全球平均值。(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除了缴纳公积金,新加坡人在退休前还会将18%的月薪存起来作为退休基金。不过,仍有18%国人担心退休后钱不够用。

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Schroders)针对2万5000多名全球投资者的调查显示,本地工作人士每月拨出的退休存款水平远超15.3%的全球平均值,也高于亚洲国家的平均水平15.9%,在本区域仅次于印度的19.4%。

不过,比新加坡人更“怕输”的奥地利人,平均每个月拨出21.6%薪水作为退休储蓄,比率为全球最高。而储蓄水平最低的俄罗斯人,每月只把11.1%的薪水存为退休金。

这项调查在今年4月进行,针对的是未来12个月内至少投资1万欧元(1万5050新元),且过去10年内调整过投资策略的各地投资者。

调查发现,每四名受访者中就有一人担心自己存的钱不够多。担心钱不够用的亚洲人比率为26%,高于欧洲的25%和美洲的22%。相比之下,新加坡人对退休财务状况较为自信,每五人中只有一人有这个顾虑。

与此同时,全球受访者普遍对退休金的回报率有过高期望,他们预计自己退休后每年可以从储蓄中取出10.3%,也不会耗尽积蓄。本地投资者虽然较为保守,但也乐观预计每年可领取10.1%的退休金。

施罗德退休解决方案部门主管查瓦拉(Sangita Chawla)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考虑到全球人均寿命已从10年前的80岁提高至82岁,退休后每月领取4%的储蓄是较为实际的做法。调查结果说明多数人低估了自己的寿命,也对退休需求和开支缺乏了解。

查瓦拉也补充,虽然我国的公积金系统为国人退休规划打下良好基础,但考虑到多数国人将大部分公积金储蓄用于购屋,剩余存款可能还是不足以满足退休需求。施罗德研究发现,在领取公积金入息的基础上,本地工作人士每月还计划额外填补1600元,退休者则平均填补1100元,才能维持他们理想的退休生活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离退休最遥远的千禧世代却是各年龄层中最未雨绸缪的,每月为退休拨出15.9%的薪水,高于X世代的14.7%和婴儿潮世代的13.7%。本地为退休储蓄最多的则是X世代,达20.1%,千禧世代和婴儿潮世代分别为17.2%和16.4%。

查瓦拉建议投资者从25岁起就开始为退休做准备,并定期检讨投资计划。她说:“虽然年轻人薪水相对较低,但即便每月只投入100元投资,40年后也能积累一笔不小的财富。再加上他们的投资周期较长,可以选择风险较高的产品,从而在长期赚取更高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