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连续九个月萎缩 有望从12月起恢复扩张

有经济师认为,非石油国内出口有望从12月起恢复扩张。(档案照)
有经济师认为,非石油国内出口有望从12月起恢复扩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11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同比减少5.9%,跌幅为九个月以来最小。有经济师认为,非石油国内出口有望从12月起恢复扩张。

根据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周二(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出口萎缩幅度小于10月的12.5%,也比市场预期的6.4%来得好。经季节性调整后,11月的出口环比增加5.8%。

华侨银行经济师李钧豪认为,11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很有可能是今年最后一次出现同比萎缩,有望从今年12月起恢复扩张。他说:“期间或许还是会受到全球贸易的不稳定性所影响,而偶有起伏。”

他预测,今年全年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萎缩9.1%,明年扩张2%至4%。若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能维持目前的局势,甚至在未来几个月达成更全面的第二阶段贸易协议,我国明年的非石油国内出口还有更多增长空间。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11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虽连续第九个月下跌,跌幅却是最小的。由于我国的出口仍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他维持今年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萎缩8.5%的预测,明年则增长1.5%。

11月的整体数据主要是受到电子业出口持续萎缩所拖累。电子业出口同比萎缩23.3%,幅度大于前一个月的16.4%。导致电子业出口减少的主要是集成电路、个人电脑和磁盘驱动器,它们各减少36.5%、25.1%和35.7%。

非电子业出口则增加1.3%,扭转10月萎缩11.2%的情况。非货币黄金(non-monetary gold)、特殊机械(specialised machinery)以及非电子引擎和马达,贡献非电子业的出口最多,各增加249.3%、15.5%和40.1%。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说,出口商为了预防美国进一步加征关税而提前出货,带动去年11月的电子业出口增长4.3%,“比较之下,显得今年11月的电子业出口严重萎缩。事实上,电子业出口已经上升到10个月的高位。”

我国在11月份对大部分主要市场的出口皆下滑,除了美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李钧豪认为,我国对印尼和泰国市场的出口在历经12个月和8个月的萎缩之后恢复增长,令人鼓舞。“与邻近经济体的贸易恢复增长,也意味着全球商品需求正逐渐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