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三家银行今年盈利料获双位数增长 分析师:明年或放缓至低个位数

字体大小:

本地三家银行今年全年的盈利增长估计仍有双位数,明年却可能放缓至低个位数,而且主要靠非利息收入支撑。

今年上半年,三家银行的净利都创下新高,且优于分析师的预测。到了第三季,星展集团(DBS)和大华银行(UOB)的净利仍然增长,但华侨银行(OCBC)的净利因准备金增加而减少。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林瑞雯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今年三家银行的整体盈利增长约10%。

到了明年,情况恐怕不这么乐观。她预测,净利息收益率(NIM)下滑、更高的信贷成本以及贷款增长放缓,估计将冲击银行明年的盈利。“我们认为,明年的盈利增长将放缓到1%至2%。”

辉立证券研究部(Phillip Securities Research)投资分析师陈敏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三家银行明年的净收入增长估计介于0.5%至1.9%。

她认为,三家银行的股息收益率约有5%,而且资本比率(capital ratio)显著高于监管单位的最低要求,“银行的估值应该可以得到支撑”。

陈敏莹说,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影响了三家银行今年上半年的贷款增长。不过,它们的资产管理规模(AUM)比去年同期增加8%,创造强劲的财富管理收入。

明年净利息收益率料减少5至10个基点

美国联邦储备局相继于7月、9月和10月各减息25个基点,我国三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则从7月底的2%下滑至12月中的1.77%。

陈敏莹指出,整体利率走低,导致三家银行的NIM在第三季皆下滑。星展集团、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各比第二季减少1个基点、2个基点和4个基点。

陈敏莹评估,NIM每减少5个基点,银行的扣除税务和少数股东利益后净利(PATMI)将减少大约3%至4%。“根据最近的业绩说明会,银行管理层认为,2020财年的NIM估计减少5至10个基点。”

她相信,银行若根据贷款定价调整资金成本,应该能维持一定的息差。

林瑞雯预测三家银行的NIM减少5至7个基点。她指出,每一次减息25个基点,本地银行的NIM将减少2至3个基点,净利进而减少1.1%至2.3%。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凌诚俊在报告中说:“我们评估,三家银行在2020年的NIM减少约4至7个基点。”

除了SIBOR下滑,凌诚俊同时考量到房屋贷款增长放缓的影响。他指出,今年第三季三家银行的整体贷款同比增加约5%,商业贷款抵消了房屋贷款增长放慢的影响,“我们认为,明年整体贷款平均增长3.5%。”

林瑞雯也预测,明年的整体贷款增长由今年的5%放缓至4%。

不过,收费收入和其他非利息收入增长,预计可支撑银行的盈利。林瑞雯说,收费收入持续是银行的亮点,明年估计有中间个位数至双位数的增长。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迪兰(Thilan Wickramasinghe)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今年首九个月,银行大约60%的收费收入来自财富管理和零售业务。这部分的业务也为整个行业贡献了33%的税前净利,“我们相信,这部分的业务将持续推动银行的收费增长。”

迪兰认为,本地银行近年扩大发展财富管理和零售业务,相信因而更有能力应付中美贸易战、香港的不稳定局势和其他宏观不确定因素。

香港局势仍须紧密留意

陈敏莹指出,香港市场各占星展集团、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整体贷款的16%、13%和7%。“若香港的不稳定局势持续下去,银行资产品质恶化可能比预期严重。”

林瑞雯评估,大中华和香港市场的税前净利每减少10%,三家银行的税前净利就减少约0.4%至2.1%。

尽管整体盈利预计可能放缓至个位数,市场给予三家银行的目标价与交易价相比,仍有上行空间。多名分析师一致建议买入的是大华银行,市场目标价是28.66元。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的市场目标价是28.11元和12.16元。

大华银行周二闭市报26.24元,下滑0.68%;星展集团收报25.66元,下滑0.16%;华侨银行收报10.89元,下滑0.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