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教父” 联想董事长柳传志今天宣布退休

柳传志带领联想一路发展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使他成为中国企业家行列中“教父级”的人物。(互联网)
柳传志带领联想一路发展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使他成为中国企业家行列中“教父级”的人物。(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新京报》报道,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将宣布退休,正式公告将于12月18日下午港股收盘后发布。有舆论认为,柳传志的卸任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谢幕。

有“中国企业家教父”之称的柳传志即将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正式退休。有舆论认为,柳传志的卸任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谢幕。

据《新京报》昨天报道,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将宣布退休,正式公告将于12月18日下午港股收盘后发布。柳传志退休仅以公司公告的形式宣布,不会有公开的退休仪式或者告别演说。以柳传志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这一退休形式相当低调。

1984年10月,40岁的柳传志和中科院计算所10名科技人员,拿着所里给的2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4万新元)在一间20平方米的传达室创立了联想集团的前身——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柳传志多年后回忆说,他当时是因为前面没有路可走,所以选择了创业。

创业初期,柳传志和他的团队成员当过“倒爷”(倒卖紧俏商品)“板爷”(拉人力三轮平板车),在中关村卖过电子表、运动服、旱冰鞋、电冰箱等等。

柳传志曾对《联合早报》记者讲述他创业不久被骗的故事。当时有人宣称要出手一批彩电,这可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最紧俏的商品,转手一台就能赚上千元。尽管柳传志已很谨慎,结果还是被人骗走了14万元。那时柳传志的工资是每月78元,骗子等于骗走了他150年的工资。

愤怒的柳传志在挎包里装了一块砖头,打算碰到骗子时教训对方。当然,他没有再见到那伙骗子。

1985年推出汉卡大受欢迎

柳传志2016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1984年,我们刚从研究所出来创业的时候,实际上就是蒙着打,对经营一个企业的常识性的东西根本不懂,只能一步步试,有时候碰巧正好做对了,蒙对了。后来就慢慢开始想,开始总结,要有目标,要想着打。”

1985年,联想公司推出可以将英文操作系统译成中文输入的汉卡,在市场大受欢迎,联想的品牌开始打响。在柳传志的带领下,联想从代理国外电脑,到生产销售自有品牌PC(个人电脑),逐步成为中国PC市场的第一;2000年后,经过一系列并购整合和战略调整,联想又成功问鼎全球PC市场。

柳传志带领联想一路发展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他本人也成为中国企业家行列中“教父级”的人物。2018年11月,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受到表彰,柳传志榜上有名。

柳传志10多年前就萌生退意。2001年,联想分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分别由杨元庆和郭为执掌。柳传志就不再担任联想的总裁。2004年,联想集团宣布收购IBM公司个人年脑业务,柳传志也第一次宣布退休,将联想集团董事长一职交给杨元庆。但2008年联想集团业绩大幅滑坡,柳传志于次年重任联想集团董事长一职。

2011年11月,柳传志再次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从此将精力全部放在联想控股。2015年,联想控股在港交所的上市,使联想完成了历时22年的企业改制。柳传志称这是他的“收官之作”。

不过,柳传志要安心退休也并不容易。联想目前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包括PC占比过高,创新能力受到质疑,股价持续滑坡等等。去年5月,联想还因为“华为投票事件”被一些网民指斥为“卖国贼”,其负面影响至今仍未消除。

但柳传志无疑是一代著名企业家。他曾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路:“我一路走来基本是荆棘丛生,身上被划得全是血道子,我现在常和很多企业家交流,大概我身上划的血道子算是多的一个。其他人真的没有我那么多、精彩,现在这条路,基本是走出来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