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上市公司女董事比率仍低于全球

本地上市公司的女董事四年来逐年增加,但比率仍低于全球。(示意照)
本地上市公司的女董事四年来逐年增加,但比率仍低于全球。(示意照)

字体大小:

本地上市公司的女董事四年来逐年增加,但比率仍低于全球。

女董事比率逐年增加。

根据代表全球股票指标的MSCI发布的2019年女董事调查报告,本地女董事比率从前年的12.9%增至去年的13.7%,今年又提高至18.4%。不过,今年的比率仍比MSCI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的20%低。

MSCI共访问了2万9015名来自2765家公司的董事和高层。当中有26家是本地大型上市企业,它们是纳入MSCI全球指数的公司。

调查也发现,23.1%的本地公司有三名或以上的女董事,比全球平均的36.2%低许多。

整体而言,全球女董事比率有所上升,从去年的17.9%增至今年的20%。由于过度依赖有限的女董事人才,在三个或以上董事会担任董事的女性比男性来得多。多达22%女性身兼多职,只有12%男性是这样的情况。

这项调查结果与新加坡董事协会11月发布的报告相近。新加坡董事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委任女董事的本地上市公司逐年增加,有三名或以上女董事的公司占比倍增,从2017年的4%增至今年的7%。有超过一名女董事的公司主要是市值较大的企业,占56%;中小市值公司只占13%。小市值公司在接纳女董事方面较逊色,当中47%没有委任女董事。

对于缺乏性别多样性(gender diversity)的问题,最普遍的误解是行内不够符合董事资格的女性。

对此,MSCI指出,在发达市场中,男女董事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财务知识差距,拥有这方面知识的男女占比同样是42%。实际上,在新兴市场中,有更多女性具备财务知识。多达47%女董事和高层拥有财务知识,男性则仅有39%有这方面的知识。

其实,一些国家如比利时、丹麦、法国以及印度早已强制性规定上市公司必须任命女董事。在新加坡,多样化行动委员会(Diversity Action Committee)也已设下提高女董事的目标,要在2020年把本地上市公司的女董事占比推高至20%,以及在2025年推高至2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