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集团上市 首日涨幅43.95%

字体大小: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主体——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新集团)筹备11年终于上市。该集团昨早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后,受到市场热捧,首日便涨停。

中新集团此次共发行1亿4989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3.62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63亿新元),在上交所的股票代码为601512。本次募集的基金将用于苏州工业园区南部斜塘地区的基础建设改造项目。

昨天开盘后,中新集团股价在早上10时许就涨停,收报13.92元,涨幅为43.95%。

苏州工业园区是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亲自推动的新中合作项目,也是首个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

园区的成就一直获得两国政府的高度肯定,在这个基础上,两国政府后续又开展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这次上市的时间点也是苏州工业园区成立25周年之际。1994年5月12日,当时的中国外经贸部同意园区实业与新方财团在苏州合资设立苏州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也就是中新集团的基础与前身。

这次上市也意味着集团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中国国家级经开区开发运营主体。新股发售后,新中双方的股权将分别从28%和52%,按比率减至25.2%和46.8%。

集团新中双方的现任与历任领导人都对此次上市表示肯定,认为这对园区来说是个新里程碑,也实现了李光耀为园区设下的一个目标。

中新集团现任董事长兼总裁赵志松指出,这次上市代表园区市场化模式的成功,“我们总算不辱使命,完成了时任内阁资政李光耀当时赋予我们的这个重要任务”。

完成李光耀生前设下两目标

中新集团副董事长、新加坡裕廊集团总裁黄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上市能帮助中新集团进入下个阶段的增长。

他指出,园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能从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的国家级战略中获益。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公司首任总裁曾士生受访时则说,李光耀曾给园区设下两个目标,第一个是确保园区发展模式能在苏州以外的其他地方复制,并取得成功;第二个则是争取上市,接受市场检验。

如今,这两个目标都已实现。不过,对于中新集团上市,曾在贸工部等政府部门担任政务部长的曾士生认为,这“只是第二场考试的第一步,园区要能在市场的监督管理之下,还能继续成功才算数”。

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昨天在上市仪式上致辞时形容,上市是中新集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更是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历程中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标志着集团进入了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平台。

他说,“中新双方走出了一条真诚合作、互利共赢之路”。

中共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以及新加坡驻沪总领事罗德伟、新方财团董事长林子安等双方领导人也出席了上市仪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