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必要时推出纾困措施应对减薪潮

香港海洋公园入场人次持续下降,本年度赤字估计逾6亿港元(1亿零300万新元),港府昨天宣布,拟向海洋公园提供106亿4000万港元(18亿4300万新元)的一次过资助,支持海洋公园推行全新定位策略发展计划。(中通社)
香港海洋公园入场人次持续下降,本年度赤字估计逾6亿港元(1亿零300万新元),港府昨天宣布,拟向海洋公园提供106亿4000万港元(18亿4300万新元)的一次过资助,支持海洋公园推行全新定位策略发展计划。(中通社)

字体大小:

针对香港经济的前景,财政司长陈茂波在亚洲金融论坛致辞时说,港府正努力回应有关修例风波会否影响金融市场或引致资金外流的关注,并寻找走向和平、和谐和繁荣的道路。

受修例风波影响,香港正酝酿减薪潮。建筑工人薪金减少,开工不足;经营港澳喷射飞航的信德中旅也减薪,高薪员工减幅达12%。港府表示,已准备在必要时再为企业推出纾困措施。

港澳喷射飞航为香港和澳门提供穿梭渡轮服务,其员工向工联会求助,指信德中旅昨天发出内部通告,月薪7万元(港元,下同,1万2000新元)以上的员工减薪12%;3万至7万减薪10%;1万至3万减薪8%;1万元或以下不受影响。

工联会劳工界议员何启明形容:这是2020年的第一滴血。他也表示理解港澳喷射飞航的经营环境转差,早在修例风波发生前,港珠澳大桥通车已令飞航的竞争力减弱。

另据《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国泰对人员需求评估工作即将结束,面对修例风波及大陆客户抵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国泰准备向员工提出放无薪假。公司须加强财政纪律,并已缩减未来一年的航班安排。

国泰发言人表示,并不打算强制公司2万7000名员工之中的任何人无薪休假。国泰港龙航空机组人员有现成的自愿生活方式名册,员工可按自己的选择谋求发展。

在泛民拉布下,香港立法会财委会未能批出多项政府工程,工联会副会长、建造业总工会会务顾问周联侨日前表示,香港近月整体工程数量减少。

他说,建筑工人每月工作仅十多日,月薪已较以往减少三分之一。不少工种如扎铁、混凝土及模板等均受影响。其中,扎铁工人由以往每日薪金约2500元下调至2000多元,严重打击工人的生计。

他期望立法会尽快批出政府工程,让建筑业工人尽快有工作。他透露,港府已考虑推出不同措施协助业界,包括考虑推出更多少于3000万港元的小型工程,因为小型工程无须经立法会审议。

本月初已宣布冻薪及开工红包金额减少一半的海洋公园,昨天获港府建议提供一次过资助106亿4000万元,以及将两笔合共约36亿元的贷款免息推迟八年才开始偿还。

港府表示,公园去年下半年入场人次仅190万,按年大跌逾三成;上财政年度亏损逾5亿5000万元,估算本年度赤字逾6亿元,无力偿还商业贷款及向政府借贷的款项,但相信透过一连串财务安排,能在中长线增加竞争力。

海洋公园因考虑访客安全取消万圣节“哈啰喂”表演

海洋公园董事局主席孔令成被问到万圣节期间取消“哈啰喂”表演,被质疑涉政治审查时重申,公园是香港人的公园,不分政治为所有访客提供欢乐。他说,当时是考虑到可能影响访客安全才作出相关决定。

去年10月,海洋公园的“哈啰喂”表演,因內容提及“德士司机撞车死”,被质疑是指涉修例抗争期间德士司机撞人后被围殴事件,海洋公园后取消该节目,被质疑为政治审查。

在海洋公园的新发展计划中,包括疯狂过山车、滑浪飞船、海洋剧场等11项设施将被淘汰。有港人认为,若香港社会纷争不停止,建再多新设施都难以吸引游客。

针对香港经济的前景,财政司长陈茂波在昨天开幕的亚洲金融论坛致辞时说,港府正努力回应有关修例风波会否影响金融市场或引致资金外流的关注,并寻找走向和平、和谐和繁荣的道路。

特首林郑月娥在同一场合则称,虽然香港过去7个月经历社会动荡和挑战,但相信透过港府和港人的努力可跨越分歧,大家意识到彼此的共同目标,重整香港社会和繁荣的经济。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