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推出可变动资本架构

字体大小:

我国推出可变动资本公司(Variable Capital Companies,简称VCC)框架,吸引更多基金在本地注册。

开放式和封闭式,以及传统和另类投资策略基金都可使用这个框架。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周三(15日)发布声明说,VCC架构适合广范围的投资基金,它提供更大的营运灵活度和成本效益,吸引基金在本地注册,以加强我国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金管局去年9月推出VCC试验计划,已有18个基金经理参与,它们在新架构下共设立或重新注册了20个投资资金,包括风险创投、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策略基金。

当局也推出津贴,鼓励业者采纳这个架构,业者设立或注册VCC所涉及成本可获得高达70%津贴,顶限为15万元,每家基金管理公司最多可有三个VCC获得津贴。

金管局助理局长(开发与国际)谢福兴说:“VCC是新加坡作为全面国际基金管理和注册中心发展历程上重要的里程碑。这个架构为基金经理提供了更多选择,可满足国际投资基金和投资者的需求。”

他也说,这个架构为新加坡的基金服务供应商创造了新的机会,包括法律税务顾问、会计、基金行政管理公司和基金托管公司。

VCC架构预计在首两年可为本地的服务业者创造1000多个新工作岗位。

会计与企业管制局助理局长(法律服务与合规)沈育安说,基金经理对试验计划的反应令人感到鼓舞,说明了VCC是个可行的投资基金架构。

采用这个框架的公司无须寻求股东批准就能发行和赎回股份,让投资者可退出投资,公司也可用资本来支付股息。在公司法令下,基金面对资本削减的限制,只能通过盈利来支付股息。

可变动资本公司不必公开股东名单,可确保投资者的隐私权。不过为避免该框架被用来洗黑钱,监管和执法当局可要求公司披露股东信息。

公司可采用独立结构或拥有多个子基金的“伞型结构”(Umbrella Structure)。后者让基金经理节省开支,子基金可共享一个董事会和托管、审计等服务。采纳会计水准方面则可灵活选择。

资产管理公司DCG Capital参与了试验计划,创办人陈松兴说,新加坡的架构和开曼群岛及其他岸外地区提供的架构一致,并且有成本更低和便利的额外好处,公司新推出的DCG低风险平衡基金便采纳了新架构,“支付给岸外律师、审计师、公司秘书等的费用,现在会流入本地的基金管理生态系统,投资者则能从成本效益中获益。”

渣打银行亚细安和南亚证券服务区域产品管理主管阿斯塔纳(Anshuman Asthana)指出,这也能促进亚洲的起步公司生态环境,随着更多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在新加坡注册,能进一步为金融科技起步公司提供融资支持,加强新加坡区域科技和创新中心的地位。渣打银行提供基金托管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