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四成至152亿元

我国去年吸引到的投资预计在未来三至五年创造3万2814个就业机会,带来294亿元的经济增值。(档案照片)
我国去年吸引到的投资预计在未来三至五年创造3万2814个就业机会,带来294亿元的经济增值。(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尽管去年宏观环境充满挑战,我国仍吸引到1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远超出了预测的80亿元至100亿元,是2012年来的最高水平。

这些投资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创造3万2814个就业机会,并带来294亿元的经济增值。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公布的年度投资数据显示,去年的投资总额较前一年的109亿元增加39%,连续第三年取得增长,但仍低于2012年的160亿元。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贸工部的2020年经济展望记者会上说:“虽然过去一年充满挑战,但我国争取到了高质量的投资项目。当这些投资实现时,我们将能够为新加坡人创造很多优质的工作。”

陈振声指出,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去年我国也吸引到了90亿元的综合度假胜地投资。

“这些投资有助于稳固和加深我国在某些关键行业的地位,同时一些新领域的投资让我国经济更加多元化。”

经发局主席马宣仁医生说,2019年的投资承诺数据显示,有意把握亚洲增长的全球公司把新加坡视为首选,也凸显我国作为制造、创新和数码活动中心的竞争力。“虽然全球营运环境不明朗,我们谨慎乐观地预计,去年的投资势头会持续到今年,为新加坡和国人带来良好的商业和工作机会。”

不过,陈振声强调,虽然去年的引资表现强劲,我国不应就此满足,因为吸引到的投资额每年会出现波动,而且由于竞争激烈,我国并未争取到所有心仪的投资项目。

从今年起,经发局不再作单独年份的投资预测,而是以中长期的投资额为目标。经发局预计下来中期到长期,每年吸引到80亿元至1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

根据已知的投资项目,经发局预计今年的固定投资额可略高于这个中长期目标。

谈到上述投资创造的就业机会时,陈振声说:“这些不只是高端和高科技领域的工作机会。”

他指出,本地员工从事的工作范围很广。近年来,我们的理工学院、工艺教育学院和大学毕业生所掌握的技能,是新一代公司急需的;但40岁到50多岁员工的技能可能不同,他们的工作和教育背景也不一样。因此,政府机构在寻求投资创造就业机会时,既包括了高科技行业,也包括了服务业。

他指出,这些新工作机会中,大部分会由新加坡人获得。

对于未来投资展望,陈振声表示谨慎乐观,我国面对的挑战包括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多边贸易系统受压、国际税收规则变化、气候变化以及中东局势等。同时,国内企业生产力虽有提高,但还有进步的空间

让人乐观的是,亚细安的经济增长强劲,5G科技的发展可带来新一轮的半导体行业投资,为此我国将加强与各国的数码自由贸易协定。

陈振声说,在不明朗的大环境中,我国被视为科技和人才的安全港湾。此外,我国虽不能通过价格和规模竞争,但能通过新想法和产品吸引新兴行业,尤其是需要高信赖度的产品和服务,如保健、生物医药、生物科技和特殊化学品。

他强调:“成为全球价值供应链的一部分并不足够,我们必须要加深价值,不被轻易替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