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会呼吁政府设立一站式数码交易平台

字体大小: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旗下中小企业委员会(SMEC)呼吁政府设立一站式数码交易平台,以促进企业之间的贸易往来,并且推动企业采纳电子发票。 

针对下个月出炉的新政府财政预算案,工商总会向政府提出七项建议,从经商成本、科技采纳、支持年长员工、融资及研发援助方面着手,加强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 

工商总会建议政府设立一站式数码交易平台,增加企业对企业(B2B)之间的业务往来。此外,政府也可以利用电子商务网站GeBIZ采购本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以提高现有采购平台的使用。这也有助于推动他们采纳电子发票(e-invoicing)。

根据工商总会日前发布的全国商业调查,许多企业面对款项被拖欠以致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工商总会希望政府支持它为本地制定付款行为准则的提议,借此推动电子发票的使用和更快付款给中小企业。这套准则类似澳洲所推出的供应商支付代码(Supplier Payment Code)。

中小企业委员会主席王腾忆说:“全球增长放缓可能在可预知的未来里持续下去。企业应该抓紧这个机会,提升人力资本、加强数码技能,并扩充到海外以开发多元化市场。虽然有必要在今年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实质援助,但无论是通过政府、工商总会或其他商联会,我们都想鼓励中小企业更主动地寻求和利用现有资源。”

研究与开发方面,工商总会建议,政府参考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实施的企业发展计划和生产力提升计划,为企业提供类似高达70%的补助,帮助他们抵消研发费用。政府也可以效仿澳大利亚的做法,针对无需缴税的本地企业推出研究开支回扣,以推动研发活动。

此外,工商总会也希望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多与本地企业的合作,让企业通过强化研发技能,如建立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等,帮助它们往价值链上攀爬。

科技方面,网络安全问题是企业采纳科技时面对的其中一项阻力。工商总会呼吁政府制定一套企业网安咨询计划,安排指定顾问到中小企业,帮助他们采纳全面的网安解决方案和提供培训。

工商总会也建议,政府提高在贷款保险计划(Loan Insurance Scheme)下所承担的风险比率,从50%增至70%,在融资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大支持。

与此同时,随着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渐进式提高,工商总会提议延长目前在2020年底到期的特别就业补贴。而随着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在接下来十年内上调,它建议重新推出短期就业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