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设立全球数码货币治理联盟

世界经济论坛设立的全球数码货币治理联盟,将该联盟将召集国际企业各方代表,通过兼容互通的创新政策解决方案,让更多人获得金融服务。(法新社)
世界经济论坛设立的全球数码货币治理联盟,将该联盟将召集国际企业各方代表,通过兼容互通的创新政策解决方案,让更多人获得金融服务。(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界经济论坛(WEF)设立全球数码货币治理联盟,致力于打造包括稳定币(stablecoin)在内的数码货币跨国治理框架。

世界经济论坛上周五(24日)发文告指出,该联盟将召集国际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代表、技术专家、学者、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论坛成员加入,通过兼容互通的创新政策解决方案,让更多人获得金融服务。

文告指出,数码货币通常被认为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工具,但只有与良好的治理相结合,才能达到这一目标。公共和私人领域要与民间社会携手,通过多方跨国合作方式共同应对未来挑战。

根据规划,联盟将为当前全球数码货币的分散监管系统提出解决方案,令数码货币治理更高效、互通、包容和透明。它也将打造一套指导原则,支持公共与私人业者探索数码货币的机遇。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说,数码货币是论坛关注的主要领域之一,也是一个需要跨部门、职能和地域共同投入的课题。“鉴于论坛悠久的公私合作历史,我们希望这个联盟能促进必要讨论,协助打造健全的全球数码货币治理框架。”

我国国务资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尚达曼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数码货币论坛上发言时指出,联盟正探讨将受监管的数码货币用于更便宜快捷的跨境支付、推进普惠金融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尚达曼认为,公共和私人业者间的对话对达致这一目标至关重要,“这样我们才能确定,各方参与者在发挥数码货币潜力方面应扮演什么角色”。

这场论坛的主题为“打造可靠和可信的数码货币”,其他主讲者包括世界经济论坛区块链和分布式分类帐技术主管沃伦(Sheila Warren)、面簿“天秤币”项目主管马库斯(David Marcus)和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主管科尔(Benoit Coeure)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