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我国政府料推出扩张性的财政预算案

为了帮助企业减轻生意成本,有分析师预测,政府可能提供公司税回扣、水电费与租金回扣,并延长就业和加薪补贴,以及为无需缴税的企业提供一次性的中小企业现金券。(档案照)
为了帮助企业减轻生意成本,有分析师预测,政府可能提供公司税回扣、水电费与租金回扣,并延长就业和加薪补贴,以及为无需缴税的企业提供一次性的中小企业现金券。(档案照)

字体大小:

面对当前全球经济不稳定局势,大华银行预测我国政府将推出扩张性的财政预算案,新财年预算赤字料为40亿元。

大华银行全球经济与市场研究周三(29日)发表报告指出,在编制2020财年财政预算案时,政府应该会从五大方面着手,即建立竞争力和技能、帮助员工渡过不确定未来、加强社会安全网络、塑造我国作为绿色经济的定位,以及巩固国防力量,来应对国内经济放缓,以及医药、教育、保安及国防等方面需求不断上升的情况。

由于我国接下来的增长预料改善,负责这份报告的经济师颜圣充相信在新财年推出促进经济增长的实质刺激配套,可能为时过早。不过,新加坡过去四年累积了相当多的盈余,若有这个必要,如应对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造成的破坏,我国还是具备实施这类配套的财力。他预测政府可能会提出设立“防疫情基金”,以免本地旅游业陷入困境。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同样觉得来临预算案将具扩张性。他在周四(30日)发表的报告中说,政府在推出措施应对短期挑战的同时,仍会把重点放在长期课题上。

谢光威说:“面对不明朗的经济环境,政府应该会针对短期问题宣布相关措施,如税务回扣、津贴、现金补助及福利等,以分享增长果实,为人民减轻一些压力。与此同时,也有必要坚持经济转型和应付未来挑战。深化企业能力、提升员工技能,以及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将继续成为焦点。”

为了帮助企业减轻生意成本,谢光威预测,政府可能提供公司税回扣、水电费与租金回扣,并延长就业和加薪补贴,以及为无需缴税的企业提供一次性的中小企业现金券。它也可能大力推动商团设立海外办公室,借助它们对各项业务和市场的了解,以及所拥有的商业联络网和资源,更好地协助会员进军海外。

颜圣充说,即便大环境刮起逆风,我国在2019财年上半年取得的收入,仍比2019年预算案所预期的高出超过50%,同期的总开支也比2018财政年上半年低了5.7%,这意味着财政赤字可能从原本预计的35亿元缩小至28亿元。

除了大华银行,华侨银行与星展银行的分析师也持同样看法,预测2019财年的财政赤字预料低于政府的预计。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赤字很可能低于10亿元,甚至可能会收支平衡。

颜圣充预测,新加坡四个财年累积的盈余料达到163亿元,意味着政府在来临预算案有相当充足的财政空间。新财年预算案也是五年财政周期中的最后一个财政预算案。

在提高竞争力方面,颜圣充认为,政府将重点加强研究及开发有关的企业奖励,以帮助企业取得更大创新。这可能包括进一步提供税额扣除,或延长研发相关的税务奖励,或两者皆有。

此外,政府应该会针对处在职业中期的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协助他们重新培训和掌握新技能。它也可能配合计划中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上调消费税,而推出相关援助配套。其他在预算案中提到的课题或包括气候变化、全球暖化及恐怖袭击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