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货币政策立场不变

字体大小:

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发酵,市场关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会否放宽货币政策因应,当局表示货币政策立场不变。

新元汇率近期走软,金管局今天回应媒体询问时说,如果经济因为新冠病毒疫情放缓,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的可波动范围仍有足够的宽松空间。

它说,去年10月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放慢升值步伐后,新元名义有效汇率自此一直处在接近波动范围的上半段。

金管局将密切留意经济情势发展,下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如期在4月召开。

金管局表态后,新元汇率立刻下滑近1%。截至周三晚上7时,1美元兑1.3804新元。

大华银行(UOB)市场分析与策略主管王君豪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我国经济可能走软,新元名义有效汇率于今年初已有被高估的迹象。“我们当时预测在今年第一季结束时,美元兑新元将来到1.38的水平,不料现在就发生了。”

经济师预期4月份不放宽货币政策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中国央行近两日透过逆回购操作,为市场注入大量资金,令投资者预期其他亚洲经济体将跟进放宽货币政策。

他认为,目前的疫情持续发展中,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难以确切预估,“现在谈放宽政策言之尚早。”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受访时说:“我们现在依旧预期金管局在4月的会议宣布维持政策不变。

不过,他指出,若疫情的变化打击经济增长和市场信心,“金管局有可能将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可波动范围的坡度调整至中立。”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同样预期金管局不会在4月时放宽政策。两人预测,我国今年第一季经济比去年同期减少1个百分点,但将在第二季因疫情受到控制而恢复增长。

然而,蔡学敏和李主礼还是将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之前的1.8%下调至1.1%,落在贸工部预测范围的较低端。贸工部对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是0.5%至2.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