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陈茂波:新冠疫情影响或大于沙斯 香港经济将进一步受打击

陈茂波形容目前零售和饮食业成为“重灾区”,旅游及零售业持续疲弱的话,将对香港经济带来更显著的影响。(中通社)
陈茂波形容目前零售和饮食业成为“重灾区”,旅游及零售业持续疲弱的话,将对香港经济带来更显著的影响。(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新冠疫情蔓延之前,香港已面对颇为严峻的经济环境。现在疫情使香港经济受到进一步的打击,无论是企业或雇员都面对收入大减,甚至资金周转压力。

(香港综合讯)新冠病毒疫情持续扩散,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这次疫情使本已下行中的香港经济受到进一步的打击,其实质影响程度很有可能高于2003年沙斯时期。

陈茂波昨天在博客发表以《“疫”境中的经济挑战》为题的随笔,指出新冠疫情蔓延之前,香港已面对颇为严峻的经济环境。

他指出,现在疫情使香港经济受到进一步的打击,无论是企业或雇员都面对收入大减甚至资金周转压力。这次疫情对香港经济实质影响程度,要看事态发展,但相信前景不会乐观,很有可能高于2003年时的沙斯疫情。

综合香港电台和《大公报》报道,陈茂波称,目前中国大陆旅客占整体访港旅客人数的78%,远比2002年的41%比率为高,而近年旅游业占香港总体服务输出的32%,也高于沙斯时期的21%。

陈茂波形容目前零售和饮食业成为“重灾区”,旅游及零售业持续疲弱的话,将对香港经济带来更显著的影响。

他预期香港就业市场面对的压力将会增大,相信本月中公布的最新失业率,有很大机会高于去年第四季的3.3%。

他又指出,这次疫情迅速在大陆蔓延,对大陆经济造成的影响会比沙斯时期为大;倘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放慢,全球的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

过去两星期,债券、货币、外汇和衍生工具市场未见异动,股票市场纵有波动,仍平稳有序运作,反映香港及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保持信心。

陈茂波说,港府将在本月底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而疫情迅速变化对制订预算案的工作带来更大挑战,港府正评估疫情对香港经济的最新影响,并审视不同措施的适切性。

另据橙新闻报道,陈茂波说很高兴已有银行主动推出措施,为从事零售、餐饮、运输及旅游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可就物业按揭贷款申请暂时“还息不还本”的安排,相信短期内其他银行也会各自推出能协助中小企及市民的措施。

他再次呼吁各业主,与大家共渡时艰,履行社会责任,为生意受困的租户提供较大幅度的减租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